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冉乃彦:家庭教育与家长的自我教育

2015-11-08 16:1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冉乃彦


冉乃彦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自我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新东方这一届的主题“心成长,新父母”非常好,新父母,新在哪?要在心灵要有新的创造,而心灵怎么新?我认为就是家长需要进行自我教育,今天我讲的这个主题就是“家庭教育与家长的自我教育”。

  什么是真正的家庭教育

  社会发展要依靠每个家庭的发展,家庭教育实际是提高全民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

  什么是真正的家庭教育?只有能够激发孩子进行自我教育的家庭教育,才是真正的家庭教育。如果您在家里边只是灌输甚至打骂孩子,那你搞的是假教育、伪教育,搞一辈子越搞越错。

  什么是自我教育

  我们家庭教育中,“自我教育”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经过八九年的实验,我们的研究团队提出四个环节、五个途径、六个方法和十个策略。四个环节,即是自我认识、自我要求、自我践行、自我评价。五个途径是:(1)通过培养、满足自尊需要(2)培养审美活动、情感修养(3)通过劳动、游戏、创造的途径(4)通过读书与学习榜样(5)通过集体的相互影响。传统当中误解为自我教育是一个人自己的事情,实际上自主的能力和自主的意志是通过互动来产生的,在集体里产生自我意识是很重要。

  我们经过了几年的实验探索了六种生动方法:发现、唤醒、激励、反馈、引导、等待。等待上尤其要重视,儿童的发展是阶段性的,孩子的成长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做父母的要耐心等待。

  十个策略是:(1)给孩子一个空间,让他自己往前走;(2)给孩子一个时间,让他自己去安排;(3)给孩子一个条件,让他自己去体验;(4)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5)给孩子一个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6)给孩子一个机遇,让他自己去抓住;(7)给孩子一个交往,让他自己学合作;(8)给孩子一个对手,让他自己去竞争;(9)给孩子一个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10)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代替孩子往前走,而是让他自己做。

  家长的自我教育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

  根据我们做了很多家长的研究,我们发现家长成长的四部曲:第一步,发现自己仅仅有教育子女的愿望还不够,还要有行动;第二步,仅仅满足于我“在教育”也不成,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第三步,进一步理解“身教重于言教”,关键在家长自己;第四步,悟出:成功的身教,来自家长的自我教育。

  家长怎样进行自我教育

  我们研究结果中,自我教育即是自我认识、自我要求、自我践行、自我评价四个环节。 自我认识,包括三个层次,首先要客观看自己,其次要全面看自己,然后还要发展看自己。自我要求上最重要的是激发动机。当前家庭教育里有种错误的动机“好面子”,为了虚荣心去要求孩子。自立目标,现在有部分错误目标和现在结合起来,就是考上清华、北大,应试教育怪圈总去不掉,要知道人要全面发展。自我践行是要自我强制、监督、调整。 自我评价,选择正确的评价标准来进行评价。自我认识、自我要求、自我践行、自我评价。

  中国的家庭教育近年来发展非常快,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的家庭教育研究和实践都非常多,队伍越来越大。家庭教育事业的核心在于激发家长进行自我教育,这样才能使家长逐渐自我成长,真正成为家庭教育的主人。

  更多内容请访问》》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周怡灵)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