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对话侯绍泉:《任何经历和学问都可能成为你明天成功的强大助力》

2016-10-27 09:5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导语】

  2016年6月,北京,新东方第三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俞敏洪一改往日面对千万人热血激情的励志演讲,而是坐下来,与三位80、90、95后青年创业者机智对话。

  跳出留学和创业的狭义范畴,这一次俞敏洪就教育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教育的核心即把孩子培养成拥有终身学习能力,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的人。而关于成功,俞敏洪始终认为通往财富、名声和地位的路径一定是通过实现人生的意义和帮助别人达到的。

  【侯绍泉】

对话侯绍泉:《任何经历和学问都可能成为你明天成功的强大助力》

“过来人”留学平台创始人,新东方第一届ORZ学员,莱斯大学在读

  俞敏洪:我一直觉得人生想要成功,需要当两年老师来历练。你当老师的这个过程,学到的哪些是做任何其他职业学不到的?

  侯绍泉:作为老师让我学到的是随机应变的能力,来应对各类学生的各种质疑;另外,就是面对自己犯错的态度和处理办法。

  俞敏洪:当老师可以锻炼并拥有以下几种能力。第一、抗打击的能力。为什么呢,因为你在讲课的时候,下面的学生不一定相信你讲的好,有的学生除了冷漠的眼神,也许还会有鄙视的眼光。抗打击能力在演讲中很重要,有一次我跟马云演讲,我在上面讲,马云在下面摇头,我当场就崩溃了,我以为讲的有问题,后来我发现这是马云为了打击竞争对手的一个技巧而已,(笑)后来马云上去讲我就坐在台下我也拼命的摇头,后来发现对马云一点影响都没有。(笑)大家明白了吗,心理抗打击能力,收获别人对你的感觉你自己保持自信这对当老师非常的重要。

  第二、主动承认错误的能力。因为当老师不可能永远正确,你一定会有讲错题的时候,最糟糕的老师是讲错题时,不愿意承认错误,我亲眼见到过这样的情况,学生说老师你讲错了,老师当场变色,说我是老师就应该听我的答案!那天刚好我在台下随机旁听,我直接站起来说,某某老师,讲错了题目当场就应该承认,这样学生会更加尊重你!因为他是我的员工,所以当场就认错了。我想说,当场认错能力,其实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能力,比如,你跟女朋友吵架,如果当场认错,这个架就吵不下去了,对于你自己犯的错误,在部下面前承认是赢得部下尊敬的最好方法。中国老师越讲越笨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允许学生当场的辩论和提问,他们只需要提前备好课堂笔记读一遍就万事大吉了;而国外的老师都要提前做好精心准备,因为课程中一定会有学生提出相反的问题,需要老师来回答并解释。中国的教育在这方面严重缺乏辩论和提问的教育方式,非常要命。

  第三、察言观色的能力,就是随机应变的能力。因为凭借这个能力,你可以判断学生是否喜欢听你今天的课。

  第四、语言组织能力。我今天这个语言组织能力,全是我20年做老师积累出来的。

  这四点其实都是你未来事业中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任何经历和学问都可能成为你明天成功的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马荟)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