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高昂:不变的初心

2018-07-30 17:4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高昂

  导语:

  2018年6月16日,北京,新东方第五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在本次盛典中,演讲嘉宾们围绕着“个性,赋能世界”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个性”故事与感悟,探讨留学与未来。同时,向着社会各界传递着新东方的品牌精神: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演讲嘉宾高昂:第三届ORZ优秀学员代表,北京新东方SAT学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科学生,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高昂

  大家好,我叫高昂,是目前就读于UC伯克利的一名大二学生。我今天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初心这件事情的看法。我脑海中第一次浮现起初心这个词是在大一,那是一个非常梦幻的时刻。靠在悬窗上像一个电视剧的主人公一样,望着海,望着外面蔚蓝的天空,思考人生三问: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在干什么。其实这三个问题总结起来,只有一个核心:我为什么要在异国他乡拼尽全力,我出国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一切都开始于四年前的一个春天,那个时候我正就读于合肥一中的实验班,还没有出国。忽然发现自己可能并不适合学习理科,于是在无数人的追问下,在别人不理解下,我转向了文科。要学习文科,最好的地方就是美国。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出国时,我说国外可能有更好的教育资源,我也要拓宽眼界,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核心其实只有一个:我要学习政治学。

  高中的时候,所有的学霸同学都在那里刷着试卷做数学题的时候,我居然坐在教室里看政治学相关的“闲书”,或者看一些政治评论,并乐此不疲。那时我发现我曾选的这一条路并不适合我,我要去追求那些我热爱,并为之疯狂的事情。于是我开始了自己为期14个月的考试准备。不同于大部分出国留学的学生,他们可能有三年的准备时间,而临时做出这样决定的我,只有14个月。在这14个月里,我三次飞往新加坡,两次飞往香港,参加了四次托福考试,并且完成了6个AP课程的学习。

  在这过程中的很多个夜晚,在我写完SAT的试卷,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去敲打我的这些大学申请文书的时候,我不禁去想,这么拼是为了什么?最终我得到了答案。每一次我翻阅那些政治书籍,看到这些契约论、政府论,看到那些先人留给我们思想的光芒的时候,我内心是多么地激动,是这些力量支撑着我考完了一次又一次的长达五六小时的SAT考试,支持着我从英语能力一般的普通高中生成长为一个可以用英语与人流畅交流的“高级”高中生,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对政治学的热爱。

  当时很多人置疑我,说你留在合肥一中理科实验班好好学习,考一个985学校肯定没有问题,运气好的话可以还考到C9,甚至清北复交,为什么要这么折腾呢?但现在,我不仅获得了内心的愉悦,也得到了美国一些比较知名大学的认可,我觉得这就证明了当年下定决心去追求我的热爱,是多么地正确。进入伯克利之后我发现,在合肥一中,尽管优秀的同学有很多,但那仍只是一小片天地。当真正置身于美国开始学习,你会发现这里藏龙卧虎,于是我又一次的陷入了自我怀疑。我一个学文科的学生,可能要读到博士才能有所谓的就业,以后究竟该怎么办。

  与此同时再来看看我身边都是什么样的人呢?有同学在18岁的时候就拿到了一百万的投资开始自己创业做公司,有同学每天收着VC,然后跟着一大群很高级的经理人做会议,因为他在学商科。还有一些同学每天在打着代码,甚至有一些传奇人物,去了谷歌公司实习,在那个时候就拿到了一个月几千美金的报酬。

  这时有人来关心我了:高昂你这个读下去怎么办,你不仅要失业,而且以后连大学学费都挣不回来。我开始思考,我这样一直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停疾步前行,真的对吗?于是我开始放慢我的脚步,并且开始思考,思考,再思考。这时我看到了一部纪录片,日本的寿司之神说:“我花了一辈子去做好寿司这一件小事,我热爱它,所以我把我的全部精力都投注倒它身上。”也许有些人做出了更伟大的贡献,有些人在他们的行业中做出了更好的成就,但我只需要把我喜欢的事做好就可以了。秉持着这样的一个想法,我时刻谨记自己想要什么——我要读政治学,为此我愿意放弃花花世界给我的诱惑。

  当然,我觉得命运对我还是很不错的。翻着达尔文的《美国宪法民主批判》,我发现我不可救药的爱上了美国宪法的精神,觉得这些法律条文好有意思,这个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政治学就是一个未来律师最好的学习准备。我开始准备法学院相关的一些事宜,发现原来做律师也很适合我。在坚定了学习法律这样一个想法之后,我就开始了我异常艰难的考法道路,因为学法真的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学习过程。为了尽早的熟悉法律行业的知识,了解一些常态,我开始去跑去伯克利的法学院蹭课。当时选择了一门美国的宪法课程,那个是一节非常难的课,每周都会有很多的作业,而参加那门课程的学生大都是大四,甚至是研究生院的学生。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觉得异常吃力,以至于我经常在图书馆熬到凌晨三四点,课业压力十分大。我开始想:值得吗?必要吗?这不是我的必修课,我没有必要去参加这么难的课程去挑战自己,我也没有必要一定要拿一个A,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但转念又一想,我为什么不这么做,只要坚持下来,就可以踏出法学课堂上的第一步,就算是正式进入到了法律这个行业。我也在鼓励我自己:作为一个中国学生,我并不逊于美国人,我也可以学法律。于是在这样的想法之下,我就这么浑浑噩噩地,或者说痛不欲生地过了一个学期。

  而最终老师对我非常仁慈,给了我一个A+,是那门课上为数不多的A+,我也很成功地成为了那门课上第一个拿到A以上成绩的大一学生,当时觉得特别特别开心。

  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是有用的。那么今天我们在说初心,初心从哪里来?大家说到初心,都认为是从日本文化而来,其实中国早就有了这样一个初心文化:《佛经》中就跟我们讲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道理。

  在我看来初心是什么呢?就是那些让你在挫折的日子里,在外界的诱惑中,在巨大的压力下,始终不放弃不屈服的强大驱动力,这种驱动力不仅对于留学生,对于任何一个学生都是极其重要的。它能够让你在那些自我怀疑中,在那些被外人的压力所打压的环境里,在那些可能需要你不停挣扎的环境里,去获得自己鼓励自己,走向更加完美的自己的原始动力。

  我自己也是第三届ORZ的成员,当时参加ORZ的时候,我跟同学们一样坐在台下,憧憬着以后在美国的生活。时隔两年,今天我又一次站到了这里,我认为,ORZ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让我们一群有个性的人在集体中共存的组织,更多的是见证我们每一个人成长,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进步的组织。过去的两年中,我也一直跟新东方的老师们有交流,他们会在我挫折的时候给我鼓励,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建议。而我成为今天的我,也需要感谢他们。

  如果看到我两年前的照片,你可以看到在我身上发生很多的变化,我想我最大的变化,是变得更加成熟的内心。所以我觉得ORZ给予我们的,包括新东方所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发挥自己所能的舞台。我也非常感谢我曾经以及现在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作为ORZ的一个学员,作为ORZ的一个代表在这里进行讲话。

  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谢谢大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