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肖异:打开世界,用自己的方式

2018-07-31 09:2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肖异

  导语:

  2018年6月16日,北京,新东方第五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在本次盛典中,演讲嘉宾们围绕着“个性,赋能世界”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个性”故事与感悟,探讨留学与未来。同时,向着社会各界传递着新东方的品牌精神: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演讲嘉宾肖异:穷游网创始人,2014年在德国汉堡创立穷游网,并在2016年完成6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穷游网鼓励和帮助中国旅行者以自己的视角和方式体验世界,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出境一站式平台。

肖异

  旅行,我相信大家都是非常非常喜欢的,有没有人说我不喜欢旅行?应该没有。其实我从国外念书回来到今年整整十年,这也是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其实在这十年当中,我也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触,就是我要通过每一天创业的日子,去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每一位加入穷游网的同事我都会亲自去面试,在面试或者他们入职第一天的时候,我都会问他:你希望在穷游怎么提升自己,你需要我们怎么帮助你。我都会认真记下来,哪怕只有三个月的实习时间,我也会派给他一个指导者,让他在穷游得到更好的锻炼。

  就我而言,我觉得旅行绝不仅仅只是一次放松,绝不仅仅只是一次休息。旅行会让你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你的很多的创造力就来自于你的下一次旅行。

  去国外念书,去国外旅行,我觉得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非常非常大的提升。你离开自己熟悉的、舒适的地方,去到异国他乡,本身就是在增加你的见识,这比知识还要重要。

  简单回顾一下我当年创业的经历。我当年从上海去到欧洲,再去德国,我在德国念书,在去慕尼黑的飞机上我大部分的生活费就被小偷偷走了。当时也是特别的沮丧,但是我很快就又变得特别淡定,因为一摸兜里,护照还在,不用下飞机就被遣返。很多路在你的前面,未来不甚确定,需要你靠自己去闯,自己去克服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需要你内心永远都有一腔斗志。

  大家知道在欧洲念书可能没有像前面那么多名校的同学一样,在学校里花上大量时间,我当时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去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旅行,所以也是因为自己经常旅行,才会有创办旅游网站的想法,其实就是来源于自身的需求。所以我也希望能够给一些同学一些建议。

  其实在国外念书的过程中,需要给自己一些生活加一点量,你可以去做一些项目,这个项目未必从最开始就是一个创业项目,或者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项目。只需要来源于你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源于你自己热爱的东西,去从某个sideproject开始做。我觉得坚持下去,未来有一天它也会变成非常伟大的公司或者项目。我给大家第二个建议,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不管你们现在是什么专业,都可以学习一点设计的知识,辅修也好,网上自学也好,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标志最开始叫穷游,留学生真的是没什么钱,住的都是青旅。我现在还保留一个习惯,每次不管去到什么地方,在当地的最后一晚我都要去住青旅,都跟那边的年轻人交流,感受年轻的气氛,找回当年的情怀。

  我们的用户,也从十几年前国外的留学生慢慢成长为现在主流的中产阶级。大家出去旅行的时候不会再去住青旅,而是会选择一些比较好的酒店。但是我们很多人其实这十几年来,仍然保有着初心和情怀,还是非常让人感触的,很多的用户这么多年来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

  在穷游北京办公室里复刻了一个北京到莫斯科的绿皮火车。去莫斯科坐火车差不多要花一周的时间,如今选择这种旅行方式,仍旧可以买到车票。

  为什么放这样一辆火车在办公室里呢?大家知道绿皮车其实特别有情怀,它的速度特别的慢。其实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我一直也给很多人建议,就是你慢一点,你不要太赶,旅行最忌讳的就是到处走马观花,被导游牵着鼻子到处跑。你慢下来,沉下心来好好感受,不仅仅是优美的景点,或者是那些名胜,而是能够跟当地的人进行更多的交流。

  在穷游网上我们还专门做了一系列的项目,就是去走少有人走过的路。在创业路上也是一样,我们要走少有人走过的路。所谓风口,所谓很多人扎堆去做的事,一定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一定要去走那些人烟稀少的道路。我特别喜欢一本国外的旅行杂志,叫做《slowdrive》,只有慢下来,才能更好地感受旅途的风景,创业也好,求职也好,留学也好,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这个过程当中的每一天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太快,就没有心思,或者没有办法感知到这个过程的美好。

  除了穷游之外,我自认为算是一个离经叛道的创业者,我做了很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叫JNE,来源于穷游的口号Journey Never Ends。

  我们发起了一个叫做轻年计划的公益活动。为什么用轻重的轻,因为现在的年轻人身上的担子太重了,希望他们变得更轻,实现他们在年轻时候的梦想。你的愿望,如果不趁年轻去做,未来很难再有机会了。你很难有时间、精力,各方面的条件都难以满足。我们在全国的几百所高校,包括海外的一些学校,都推出了奖学金计划,帮他们实现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很不可理喻、很离经叛道的想法,我们认为在未来,这很可能就是一个很伟大的东西。

  今天我过来参加新东方留学菁英汇盛典感到特别开心,因为跟很多的年轻人在一起,能够找回当年自己的一些影子。穷游,差不多就是在我二十出头的时候,在留学生的宿舍里面创立的。很多事情在最开始做的时候,不用那么刻意。坚持去做,可能坚持做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它将会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谢谢大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