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谢强:未完成的留学梦

2016-10-27 10:3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谢强


  各位家长、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学校的副校长,负责北美留学考试的业务,但我从来没有留过学,留学对于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梦。我的年龄跟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家长基本上差不多,我生于1973年,今年已经43岁的高龄了。我在来的路上想了想我的工作经历, 1996年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工作了20年。这20年的时间里我有5年任职于中国足球协会,做一名翻译处的翻译;剩下的15年都是在新东方工作。在中国足协工作时,感觉我的生活很快乐。因为在足协工作可以去很多很多的国家,虽然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在亚洲,因为中国足球没有冲出亚洲。

谢强

  在2000年左右,我有了换工作的想法。最初我的父母坚决不允许,他们认为,中国足协是金饭碗,不应该放弃。我和父母解释说,我的心中还有诗和远方。由于我当时离开足协的心意很坚定,最终得到了父母的同意。到了2009年,中国足协开始了一场反腐扫黑的运动,我当年在中国足协的领导和同事几乎被一网打尽。这时,我的父母不禁感慨我选择离开足协的远见卓识!(笑+掌声)

  我离开中国足协,从一个金饭碗变成了一个瓷饭碗,打工15年来,我亲眼看着俞老师从一个意气风发的中年人变成现在的一个糟老头子。(笑)而这15年,对我来说也并非一帆风顺。我很坦率的告诉各位同学和家长,15年来我曾两次产生过出国的想法。我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学历。虽然北外已然是中国国内外语类院校的佼佼者,但北外本科的学历却一直是我心中的痛。

  2007年,我在新东方教书已有七八年的时间,当时我在新东方教书之外,还在凤凰卫视,一起做一个《天天运动会》的节目,搭档是一位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黄健翔。一次录节目的过程中,我在化妆间遇到一位美女,个子很高,长发飘飘。后来得知此美女为凤凰卫视财经节目主持人,名叫曾子墨。在黄健翔的建议下,我买了曾子墨的书——《墨迹》,拜读过后才发现,原来曾子墨的年龄跟我相仿,同是1973年出生,她的中学是人大附中,我的中学是北京四中,在我那个年代,我们北京四中的人是根本不会把人大附中放在眼里的!(笑)然而我们的人生却在之后发生了不同的转变。高考那年我如愿被北外录取,曾子墨被人大录取。因为超前的出国意识,曾子墨在大一时就在备考托福,成为中国第一批托派,也就是考托福的人,最终曾子墨凭借优异的成绩,从人大直接考进美国的常青藤大学。而我呢?我正在北外为了专四、专八而奋斗。当时自我感觉良好的我,并不知道曾子墨在常青藤本科毕业之后,经历了华尔街实习、常春藤研究生的缤纷人生;而我,仍在为毕业后进入中国足协而自喜,并跟随国家足球队,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多年之后,便有了在凤凰卫视做第一财经的主持人的曾子墨,以及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做口译和笔译老师的我。回到现实的我,在刹那,只能把曾子墨写的这本《墨迹》打开,翻到第一页,毕恭毕敬的走到曾子墨面前说,曾小姐,麻烦您给我签个名吧!

  在2007年的一刹那,我多么想去留学,去到常青藤的名校过一把瘾,而在2007年的时候,我已经34岁, 那时我已没有勇气再放弃眼前的一切, 重新去读托福、考GRE、考GMAT。另一次出国的想法,诞生在3个月前,我现在新东方的Title是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但我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新东方的助理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干部高达30几位,几天前我去参加新东方的高管会,即“高层管理会议”,我发现,新东方的高管已经达到了130人,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比我年轻10岁左右,学历都非常棒,大多人拥有海外归来的经历。不瞒各位说,3个月之前我曾偷偷的潜回北京外国语大学,我跑到北外的档案馆里跟档案馆的老师说,老师你好,我是92届的学生,我能否查阅我4年的学习成绩单?我需要我的GPA。档案馆的老师很惊讶,“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找您的GPA可难啊。这样吧,谢强同学,你给我两个星期的时间,我给你找出来。”两个星期之后,我如约回到北外,又拿到了我当时的成绩单,在那一刹那,我一边核对着我大学的GPA成绩,一边想象着也许在未来的半年后,一年后,两年后……我还能有机会到英国去读研究生。在那一刹那,我读到那些发黄的成绩单的时候,我真的是不胜唏嘘。

  各位同学,今天你们即将实现的留学梦,是我做了如此之久的梦,我的工作给我带来莫大的快乐,因为我看着你们在践行我的梦想!会有那么一天,我这个40多岁的老头子会加入你们的行列,跟你们一起,在我的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想!

  最后,我希望,我们所有人的梦想都能够一起飞翔!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马荟)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