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享受美国留学生活—认真学习、认真体会、认真感受

2016-10-27 10:3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张骥洲


  各位同学,家长,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与众多牛人对话。在讲演的开始,我希望所有的观众和我一起再次用掌声去恭喜在座的拿到offer 的同学们, Congratulations!

张骥洲

  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叫张骥洲,他们叫我第一代吃螃蟹的美高人,为什么呢?刚才谢强老师说曾子墨是中国第一代托派去美国读本科,而我算是第一代去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在我申请美国读书的那一年,中国大陆仅有百十号人去美国读高中,而在今天,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4.5万人。我的高中,The hill school,建于1851年,是美国高中小常青藤之一,因为是第一代吃螃蟹的没高人,自然我成为了这个学校历史上的第一位中国大陆学生,而那一年也是刚好2007年,就是谢强老师第一次想要踏出国门的时候,我已经在赴美的飞机上。而那一年我刚好17岁,是谢强老师年龄的一半。

  从hill毕业之后,我本科入读的是一个文理学院,Carleton college,一个排名比较靠前、非常优秀的文理学院。Carleton 毕业之后我来到了新东方,现在负责上海新东方学校美国中学业务 ,到下个月我在新东方即将工作满三年。作为90后,我应该是在座各位同学的大学长,作为学长,我将给你们5条建议,我认为这些建议对于在美国读书的同学非常重要!

  首先,我将带着大家简略的回顾我的留学轨迹,告诉你们我在美国留学时做了什么,抛砖引玉,因为我相信,你们的人生会更精彩100倍!

  首先是关于我中学的母校,Hill school ,学校共有500名学生,占地超过350公顷,在那里,我渡过了人生非常充实愉悦的几年。在学校,我读了很多书,包括很多世界名著。

  学习之余我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因为自小学习钢琴,很幸运,我成为了hill乐团的团长。除了乐团之外,我还实现了自己的戏剧梦,虽然自我的长相不太适合做演员,但我以戏剧配乐的身份参与其中。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一些体育活动。

  接下来我要回顾的是我们学校的室内冰球场,因为同学的参与,最初完全不了解冰球的我成为了我们学校冰球队的经理,之后,我便跟随着我们冰球队,沿着美国东岸参加各种比赛,跟队员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最终在我毕业的时候,我也定格在冰球队的集体照里,而这张照片被永远封存在了我们学校的体育楼的走廊里面,也就是说等到十几年后,当我儿子去学校读书的时候,他会指这个照片的人对同学们说,That's my dad!

  如此,我的高中生涯便充实愉悦的度过了,当然,过程中,我也交了很多朋友,各种肤色,各种文化,其中几位都成为了我终生的挚友。

  高中之后,我去了Carleton college,在这个处于明尼苏达冰天雪地零下30度的校园里我生活了4年,当时主修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研究的是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对国家的影响。学习之余,我在大学里继续上着钢琴课,此外,我还成为我们学校大型合唱团的首席钢琴伴奏。

  当时,作为学校大型合唱团的首席钢琴伴奏,我还可以拿到每小时税后9.24美金的酬劳,所以首席伴奏我一直做到了毕业。

  毕业那天,我穿着中国国旗的绶带接过我的文凭,作为学校成绩排名前15%的优秀毕业生,我得到了Magna Cum Laude的荣誉。

  总结我在美国的经历,就是认真学习,认真体会,认真感受。

  说完我的经历,再回到我在开场时提到的五条建议。

  第一,我建议各位同学去选择一门你从没想过自己会修的课。原因有二,一方面,通识教育是西方菁英教育的精髓,即使你去学化学、学数学、学金融工程,我也建议你们可以学一些文学的课程,比如赏析的课程,音乐的课程,甚至宗教的课程,这样可以丰富你的知识体系。但你们要知道,通识教育的概念,孔子在《论语》中就有提及“君子不器”,什么意思?是说一个有才能的人不应该只专一方面,而应该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去广泛的涉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既然各位去美国求学,我希望各位可以拥抱这样的理念,去选择一门你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学习的课程。另一方面,You may surprise yourself !你会遇见自己从未遇见的潜能。我给大家举一个我非常要好的朋友的例子,她叫周沫,是一个比我大三岁的姐姐。她本科时去了Bowdoin college ,一所排名前五的文理学院,最初,她想要成为一名国际法律师,然而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 她修了一门课,叫做莎士比亚戏剧课,正是这门课,开启了她人生新篇章。带着对戏剧浓重的热爱,她最终放弃了法律,如今的她已然成为一个活跃在纽约百老汇、歌剧圈的年轻的导演。

  第二,我建议各位同学认真去读老师布置的每一篇论文和每一本书。为什么呢?《论语》有云“知者不惑”,只要你有非常渊博的知识才不会心存疑惑。我再给大家讲讲我当时的经历。我在大二时,选了一门课叫政治哲学。当时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很多阅读的书籍,比如亚里士多德的Politics,霍布斯的利维坦,卢梭的社会契约,约翰洛克的政府论,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等等。

  读过这些书,我终于明白,何为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待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读书,有如与伟大的人在交流,在沟通。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涯或研究生生涯,正是这样对的时间,让你有机会去读很多书,因为我相信,当你们处于工作状态中,很难做到俞老师一样,即使再忙,也能保证每年100本到150本书的阅读量。

  第三个, 我建议同学们每周至少去几次健身房,做一些时令运动。孔子有云“勇者不惧”,什么意思呢?一个人,如果足够英勇,他的内心就不会有恐惧。美国的大学都有非常棒的健身设施,我建议你们可以去锻炼自己的身体,同时去尝试一些新的、你们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运动。为什么?当你们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时,无论是课程的挑战还是未来工作中的挑战,你们都需要非常强健的身体,让自己勇往直前。有同学可能会说,我们亚洲学生很含蓄,体育不那么强,所以体育更像是西方的概念。其实不然,孔子在儒家学说里的“六艺”,就有射和驭,即射箭跟骑马。也就是说孔子的时候就强调,一个优秀的人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

  第四,尽可能接触不同的人。如果有机会,同学们一定要去参加study abroad,为什么呢?孔子有云“仁者不优”。我还是给同学介绍下我的经历。当时参加study abroad,我跟着学校政治系的系主任去欧洲研究欧盟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我去了9个不同的国家,12个不同的城市,一个人背着包去游历,去认识不同国家的人,去大学听课听讲座。这样的经历一定是我大学的highlight,所以我建议当你们去美国读书的时候,一定要利用study abroad的机会,去不同的地方学习,去体会了解这个世界。

  除此之外,我还建议你们去广交朋友,去结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宗教的朋友。因为即便在今天,在一些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里面,依旧充斥着很多的偏见和恐惧,而很多这样的偏见和恐惧是来源于自己的未知,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大学这样一个安全的,相对单纯的环境里,去认识更多的人,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想法,他们的宗教,因为这些人很有可能将来就会成为你们的同事、朋友、甚至伴侣。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请一定不要忘记中文。我想要告诉各位,国际化不代表作为海归的你,在回国时,已经想不起该如何用中文表达你的意思。国际化也不代表说你可以去拼写最困难的英文单词, 却在写中文的时候提笔忘字。国际化应该是,当你们想要传递英文意思时,可以用最精准的中文;当你们要传播最美的中文的诗句和成语时,可以找到最传神的英文,这才是真正的学贯中西。

  这时,你会发现,其实孔子和亚里士多德等很多的东西方的思想家,在某一个时刻,在地域的两端却在做着同样的思考,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所以,我请你们一定不要忘记中文。

  最后,我想再给大家看中庸的一句话, “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什么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掌握了足够的知识,并且有了强健的体魄,同时,拥有一颗丰富的心灵,他就可以潇洒的行走天下。所以作为你们的大学长,我衷心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成为有强健的身体,丰富的知识,独立的人格和世界胸怀的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我希望你们可以提高自己,去帮助别人,止于至善。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荟)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