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张紫薇:走在认识自我的路上

2016-10-27 10:4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张紫薇


  大家好,我是张紫薇,今年8月份我将去到美国杜克大学学习。今天我想给各位分享一些,我个人最真诚的经历和想法。我来自于一所普通高中,我们学校并没有多少人选择出国这条路,而且我从小比较缺乏英语教学的环境,所以在出国的道路上英语语言是我的第一关,曾经的我是留学菜鸟,我连留学需要经历哪些步骤都不知道,而我的菜鸟经历从一本非常简单的高中词汇开始的。

张紫薇

  从那时候到现在,我经历了零起点的突破,期间也经历了很多的坎坷,但是为什么我还要一直坚持走在留学这条道路上呢,不是因为我现在已经来不及回去参加高考,而是因为这其中我有很多的收获,但是我最终的收获,难道就只有一纸名校的offer 吗,显然我是不这样认为的。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兴趣是怎样引领我不断提升自己的。

  我将从四个方面来分享我的经历,首先呢,我将分享我是怎样发现我的兴趣的;第二步我将说明我发现我的兴趣之后,是怎样做进一步思考的;第三步我在思考之后又是如何实践兴趣的;最后便是关于未来的展望。

  其实我知道无论是考试成绩的提高,还是兴趣的探索,有的时候,都可以成为一件非常漫长甚至有些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在我们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其实我曾经是一个有一些自我怀疑的人,我也曾经坐在很多像这样场合的台下,看着台上学长学姐声情并茂的分享自己的成功经历,其实每当那个时候,我心里总是有一种既开心又伤感的奇妙情绪,开心是因为我能听见这么多大牛分享他们的经历,而伤感则是因为我并不知道他们的经历在我身上会有什么用,在留学的开始阶段我也没什么目标,我不知道我想去什么学校或者选什么专业,就好像黑暗之中有一道屏障,而屏障的外面就是光明的世界,而那时的我就一直在黑暗中冲撞和探索,我知道外面有我想要的这个东西,但隔着屏障我不能真切地看到它究竟是什么,其实我是很幸运的,因为我在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我也知道,很多准备留学的伙伴,都对自己申请上那10项活动所困扰着,其实我认为在申请寄过来之后,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我们不要做那些别人认为好而自己却不知道为什么而做的活动。我们在做活动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有没有什么问题,社会领域的也好,科学领域的也罢,是我们非常想要解决的,有没有什么内心的想法是一直想要把它实践出来的。

  我想问这两个问题的最终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兴趣”这两个字,找到兴趣之后,我们便找到了方向,那么实际上我发现兴趣的历程比较简单,就是分为两个步骤,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发现通过生活中我想解决,能解决和有兴趣解决的问题,来探索我的兴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探索我的兴趣。那么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我有一个小小的收获,就是说我明白了要善于思考,善于留心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比如我个人来说当我发现对日常生活中许多社会性别塑造和性别期待非常感兴趣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可能社会学是一个很有趣的学科,而当我发现了问题我就要去解决它,那么在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我又有两个小的收获,第一个就是要从小处解决问题,我们并不是说在发现问题的当时就一定要想出一个惊天动地的解决办法,而是要从小处做起。

  比如我个人,在我发现这些社会所塑造的性别角色已经形成了非常严重的社会性别刻板印象的时候,我就去选择从我做起,从规范我自己的言行做起,尽量减少用性别刻板印象去要求别人,减少发生在别人身上因性别而产生的压力。

  而第二个点,就是我们要与其他人多多交流,与有经验的学姐学长交流,与老师、与朋友,与家长交流,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最靠谱方案,而不是犯无知错误,其实生活中真的有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探索和挖掘,只要用心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我们会发现这样的问题,而当你发现的时候,可能也离兴趣不远,那么在探索完了兴趣之后,我们不能就什么都不做了,我们一定要为之做什么,我们要去实践,但是在实践之前我又认为思考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所以我的第二点,就是我关于兴趣的思考,我给自己的小标题是拒绝走阻力最小的路,勇于挑战多数人,在我比较感兴趣的社会学领域,刻板印象,偏见和歧视是一个广泛讨论的话题,我曾经以为,打破陈规和打破刻板印象的人都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张扬的个性,因为我曾经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我觉得大多数的人认为正确的事情就是正确的,我也只做大多数人 认为正确的事情。但是《苏菲的世界》一书的作者乔斯坦.贾德曾经说过 ,你太习惯这个世界了,才会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到惊奇,曾经的我也是这样的。记得当时班里有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谈恋爱,当时正值考试季,老师管这个事情管的非常严,有一天上课,他就批评这个女生说,说这个女生非常不自重,然后告诉我们女生要自尊自爱,但对男生却只字未提,我们班还有一个男生,他平时总是受欺负,但是他又不愿意还手,所以好多人都嘲笑他没有男子汉气概,一点都不阳刚。

  其实这些,都是大多数人为我们安插的性别刻板印象,我们在探索兴趣的同时,也要想,怎样去突破这些质疑。我们要求女性要具有女性气质,男性就要具有男性气质,但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用蓝色表示女生,用粉色表示男生呢,我想大家都明白我所说的不仅仅只是颜色,这颜色背后也有更深的社会隐喻,它代表着在这个社会中,大多数人认为正确的社会规则在影响着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它不是小事,它影响着我们的教育选择,职业选择,人生选择,以及我们的层次和格局。

  其实我还想分享的,就是说,我们在妥协于多数人和服从于多数人的时候,往往麻木了自己,以至于当我们有一些与社会规范,不符合的行为的时候,我们失去了为自己发声的勇气和权利。其实现在呢我依然认为敢于打破陈规和突破刻板印象的人是为了凸显自己的个性,只不过在之前我认为这个凸显自己的个性,指的是表面上一些炫耀,但是现在我认为凸显自己的个性则是尊重我们作为一个人的选择和发展空间。

  阻力最小的路是大家认为都对的路,是当老师说只有女生要自尊自爱时我的认同,是当别人要求那个男生阳刚起来的时候我的默认甚至怂恿,但在接触留学圈之后,有很多不同的视野,不同志向,不同想法的小伙伴,我也了解了很多有关社会学的概念,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我明白原来世界并不是只是一种可能,原来并不只是我和大多数人认为正确的事情才是对的,我从一个规则的盲目遵守者变成了一个规则的质疑者,同时我也想与我相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一起去创建一个更加友好的环境,能够理性客观的思考,包容尊重的相处。

  这也引出我下一个,我关于兴趣的实践,我关于兴趣的实践挑的关键词,是消除刻板印象,具有社会使命感。大家听我说了很久的刻板印象了,但刻板印象到底是什么呢,刻板印象是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和笼统的看法,它实际上是很难以被去除的,我曾经是深受刻板印象毒害的少女,但这样的人我会认为是怪异出位、搏人眼球的,像这样的人我认为他是身无分文的寒酸难民,好像我之前的世界里从来不需要考虑我的言行会对别人有什么样的影响,会有怎样的社会影响,我更不会考虑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像我这样思考,会有多少群体中的个人会被背负污名。去污名化是社会很多领域都需要的。而我则选择了在我兴趣最浓厚的性别领域进行实践。

  我加入的也是由我们台下的一位小伙伴创办的一个关注性别平等的高中生组织,叫FLCA,作为负责人,我们一同领导和策划了很多活动,在这期间,不仅提高了领导能力和策划能力,也去尽可能地普及性别意识,我们团结全国的高中生,给他们一个能够自由交流关于社会与性别思考的平台,我们请到了很多具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人,为我们做线上线下的讲座分享,分享他们对于社会和性别的思考,我们在很多高中,建立了子社团,让FLCA在各个学校以点的形式发散出去,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每当我们遇到外界不理解和质疑的时候,我们总会互相鼓励,互相分享着彼此的看法,我也与这个组织里的很多同学都成为了无法不谈的好朋友。

  其实在FLCA的收获,除了我上述这些之外,更有很多我深层次的思考,我没有带回来关于刻板印象的思考。其实我个人认为,刻板印象出现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获取信息的单一性和缺乏性,我们无法跳出固有的思维定势。第二个原因则是人类的惰性,我们拒绝将人和事物以新的方式思考,而是先将他们归类再去思考,其实刻板印象有他的好处,可以帮我们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思考过程,但刻板印象最严重的问题不在于他是不正确的而在于他是不完整的,它用一件事情的一方面代替一件事情的全部,它将一个人的一个特点或者一个行为,作为定义这个人的唯一标准。在杜克大学的夏季阅读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不该为我们做过的错事所定义,一错永远错”,在这里我想补充下半句,我们每个人也都不能对我们做过对的事情而定义,一对就永远对。每个人都有着比一两个只言片语所描绘的更加广阔的无限可能。就好比曾经我认为那个有怪异出位的人,他可以通过创作鼓励遭遇性侵的人们勇敢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停止羞耻。又好比曾经我认为的那个身无分文的难民,她可以站在联合国上成为为全世界做过割礼女性发声的第一人。我不仅错在给他们贴了标签,更错在将这个标签视为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全部。而这是对于一个人的亵渎。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没有一个有人类思维或讲话能力的人能够对刻板印象怀有免疫,并且我们通常需要付出深思熟虑的努力和诚意来消除它。但好消息是,只要我们具有足够的动机,刻板印象可以被消除,其实对于我来说,一个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除了意识到,这些社会问题的存在之外,更在于去选择具有这种动机。

  正因为惰性人人都有,能够主动站出来克服惰性才显得尤为珍贵,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为什么只有我要跳出思维定势呢,为什么只有我要多加思考呢,这样其实很累,但为什么是我呢,我想一个真正拥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是可以回答出“为什么是我”的问题的。

  最后关于未来和梦想,我并不是百分百的确定,我最期望的事情就是能在不久的将来回答一个“为什么是我”的问题,找到一件一定要我做的事情,并且无论它是什么,我都能够保持包容尊重的态度,并且能够保持热情。其实留学在现阶段,还并不需要为我回答我未来职业规划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但是留学让我在现阶段准备好了一些必备的品质,以至于将来,当我面对为什么是我的问题时,能够勇敢回答,如果不是我,那又能是谁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荟)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