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侯绍泉:跨界,成功不是终点

2017-07-06 13:5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导语】

  2017年6月24日,上海,新东方第四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在本次盛典中,五位跨界达人围绕着“跨界”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跨界故事与经验,向着社会各界传递着新东方最新的品牌精神: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演讲嘉宾侯绍泉:Panopath过来人平台创始人,莱斯大学大三就读,新东方兼职老师,新东方第一届ORZ成员。

  大家好,谢谢老师刚刚的介绍。

  其实一年之前俞敏洪老师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人生。他说:“你长得和我挺像。”从那以后,我对自己的外貌彻底失去了信心。大家好,我叫侯绍泉,目前在莱斯就读大三,曾经做过新东方的兼职教师,也是Panopath的平台的联合创始人。今天很荣幸以第一届ORZ毕业生的身份回到这个舞台,带来自己的分享。和ORZ的缘分已经有四年,从第一届的毕业生,到第二届的志愿者,再到第三届,参与创客说这个环节,对话俞敏洪老师。我认为新东方ORZ不仅仅是一个优秀新东方的留学省会,更是一个风向标。从第一年做新青年,到第二年做最好的自己,再到第三年,拥有创造未来的力量。每年的ORZ留学盛典总能用一句标语,把整个赴美留学推到更高的高度。

侯绍泉

侯绍泉

  今年关于跨界,我的坐标,我想先用一个故事开始我的演讲。熟悉留学的人都应该知道赴美留学不同于高考,因为它看重综合素质和个性。了解留学流程的家长知道,留学的过程中需要写一篇650字的文书,说明一件或者几件对自己有很大影响的故事,还需要上列出实践,从初三到高三这四年来做的有代表性的活动。印象很深,三年前我通过新东方ADS项目做的出国申请。那个时候的我家里可能少一面镜子,在想写什么的时候,我拍着我的胸脯说,像我这样才貌双全,开玩笑的。到底走偶像路线好,还是学霸路线好?我的顾问老师当然是白了我一眼,“不要给自己加戏,做你自己就好。”

  “做我自己”相信这是一句已经被用烂的标语,看到一点都不陌生。我来自于一个教育氛围特别开明的家庭,父母从小鼓励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做自己。甚至连我们的祖国也告诉我们去创新,去做自己。而且我一直认为,特别是高中的这段时间,我就在做最好的自己。就像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我就读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一个学霸云集的学校,即便是这样,我也经常在夜里挑灯夜战,只为取得班级前十。同时我还很讨厌被别人叫做书呆子,所以我参加了学校的辩论社,在辩论赛场上掀桌撕逼,还得到了“最佳辨手”的称号。那个时候的我认为优秀是一种习惯,而保持优秀就是做我自己。

  我粗暴的把我的高中生活分割成了一个一个可以去争取的标签,班级前十、社团社长、竞赛一等奖等等。在大一的时候,我就读机械工程专业。我把这样的信条,同样也代入了大学生活中。在大一的时候,我就选了所有大二才需要上的课程。同时我还通过层层的筛选竞选成为莱斯学生会的副主席。然而就是我做副主席以及莱斯招生官办公室志愿者的经历,深深地改变了我。它们让我质疑,我前18年为保持优秀,所付出的所有精力,到底是否值得?我印象很深,作为招生官办公室的志愿者,有一天我在帮我们学校的招生官教授遛狗的时候。他突然问我,“你说为什么中国留学生的申请材料都这么像?”我愣了一下想,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陷阱?是不是一道送命题。他看我不回答,于是接着问我,他说,“中国留学生好像流行着这么一件或者几件事情。他说,你当时2014年申请的时候,80%的中国学生都提到了辩论的经历。在2015年、2016年申请季,大家又一股脑开始做和性别研究、女性运动相关的事情。接着2017年申请季,学生们又不约而同在中科院做起了科研,和大学教授联动,出了自己的论文。”

  短短的这么一段发生在遛狗过程中的话震撼了我,曾经让我觉得自豪的活动,却逃不过他口中的“大多数”。我也想请各位家长想一想,大家的申请材料当中是否曾经提到或者将要提到自己的科研、自己发表的论文等等这些相关的经历。我开始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真的是在做自己吗?如果是,为什么我做的自己和别人做的这么像?我们每年都打着“做自己”的旗号去做美国留学申请,然而每年流行的东西在招生官眼里,看上去却差不多。这年流行女权,再一下年流行科研等等。所以我们所谓的做自己,是真的做自己吗?还是一场比较高级的随波逐流?

  我记得老师有一个问题点醒了我,他说,“你是不是觉得美国申请也是一种应试教育,只不过我们应试的不仅仅是题目,还有对活动的准备。我们抱着别人有的活动我也要有,做同样的活动,我要把别人做得更好,以这样的信念去对待这样的申请。”

  曾经我听到一个故事,是关于两条小鱼的。两条小鱼在河里游泳,遇到了一条老鱼。老鱼说,这水怎么样?两条小鱼游了一会儿,一条小鱼对另外一条小鱼说,“什么是水?”我开始思考我前18年的人生,只否是在一个狭窄的框架中追求卓越。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我开始明白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比我想象的要深很多。我大学是在机械专业,而我的父母刚好都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我的女朋友是经济专业,她的父母都是银行背景。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大家不要误会,其实我的父母从来没有限制过我读什么专业,相反他们很鼓励我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只不过当我们自己的父母,与父母来往的人都处在这样的环境的时候,我们就会不知不觉的受到限制。“人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们所谓的做自己,其实很可能只是在一条狭窄的赛道上跑到了第一而已。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我开始去做18年乖学生以来的第一次叛逆。我在大三的时候选择了休学,在休学过程中,我自驾环美,从德州开到加州,也从芝加哥的市区开到一片荒芜的玉米地,参考了十几所著名的高校学府。我和我的女朋友环美自驾2万公里,同时我还做了创业,叫做Panopath过来人。在我的认知当中,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概念,说白了这是一个卖人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认识到来自全美国前100学文理学院的学长学姐,听他们分享自己学校的信息、自己的申请经历,更关键的听他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做这样的创业初衷,不仅仅是为了介绍学校,更关键的陈列是给后辈们许许多多不同的活法。告诉大家人生有这么多的可能性,我们应当去跨越环境、教育所带来的界限,去尝试不同的生活。

  在大学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们都学机械工程专业,我们都来自上海。很多人都觉得我和他长得差不多丑,所以经常会把我和搞混淆。现在此时此刻,他在美国做实习,在一家公司修传送带。大家不要觉得这有什么,其实能够在大三的时候,能够在美国找到这样一个实习,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我在这里很荣幸,和这么多厉害的人一起,在这么多人面前演讲。我今年20,有一个6万人关注的公众号,我有一个被天使轮投资100多万的创业公司,和我现在所热爱的生活。当然这一切并没有来得这么容易,我记得一年之前捧着Panopath过来人的的商业计划书,来到洪泰基金门口的时候,希望可以见见洪泰金主金城老师。然而不仅当时没有见到,还被一位经理人批得狗血淋头、体无完肤,想想还挺可怜的。

  如果当时我没有跨出我的舒适圈,我不会认识到这么厉害的人,更关键的是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有这么一种活法。我认为年轻是一种无上的资本,它允许我们犯错,而不会万劫不复。所以我建议,在不知道不同的人生经历的时候,不要做自己,而是去做别人。去做那位学习最好的学生,也去做最调皮的学生。做科学怪才,去做谁家的小明,甚至去做隔壁的老王。只有尝试了不同的生活经历以后,才知道做自己究竟是什么。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莱斯大学教官告诉我的秘密,他说:“你知道一个SAT托福高分,各种设的社长竞赛一等奖,做了很多杰出事情的人,往往不一定会取得好的录取结果。主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招生官不愿意相信这些事情是真的。原因很简单,美国的高中生并没有这么强的执行能力,他们很难在高中阶段做出这么多了不起的事情。第二,即使他做的都是真的,招生官也会觉得,这样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他带来的其实已经很少了。”所以美国申请真的很简单,特别对于活动这样一件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活动。比如办一场500多人的义演和经常去自己家小区照顾小猫,也许会容易得到招生官的青睐。所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得到美国高校的录取,那岂不是美滋滋吗?

  所以在我的心中当中,成功不是终点,特别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不是终点。因为有更多更好的标签等在那里,等我们去争取。而真正的成功应该建立在对自己有一个真正的认识,能够持续真正做自己的前提下。然而做自己之前,先去做别人。因为做自己不是真正地做自己,而是不知道其他的可能。做别人,做很多不同的别人,懂得不断的切换身份,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所以去跨界是我的坐标,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Hui)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