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21世纪新东方杯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正文

【精英选手】她的参赛日常

2016-11-08 17: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席文是谁?

  第14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高中组冠军

  2016IPSC代表中国进入全球18强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

  王席文同学

  在比赛中成长

  席文最开始接触英语是读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当时她参加了一个英语辅导班,提前学习了一些基础英语知识。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席文开始参加演讲比赛。第一次参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席文说当时她并没有通过校内选拔赛。不服输的她后来通过社会报名直接参加市赛,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最终拿下了特等奖!随后,她参加了“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小学组,斩获上海市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席文说,相对于其他学科,她从小就对英语更感兴趣,而且学起来也感觉更轻松。在初三的时候,席文又报名参加了“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初中组斩获冠军,而现在到了高中,她又一次地站在了21世纪的舞台上,再次夺冠,并且代表中国前往伦敦参加IPSC,进入全球18强。她说,一件事情一旦最开始取得了成功就会很想继续做下去。或许正是第一参加演讲赛就斩获上海市特等奖鼓舞了她,使得她之后在英语演讲比赛上越走越远。

  在准备国赛的时候席文并没有指导老师。基本上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备赛。因为之前有参加过初中组的比赛,所以她对比赛的流程和形式都比较了解。在准备已备演讲的时候,她会习惯性地换位思考评委老师会从哪些方面提问,而自己平时也会根据从前的比赛经验有意识地注意一些可能会出现在即兴演讲中的热门话题。另外,每次赛后,席文都会及时和现场的评委老师交流,意识到自己的优点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席文说,她就是这样逐步地在比赛中提升自己。

  与众不同才能脱颖而出

  谈及演讲比赛,席文说:“如果总分是100分的话,我会给内容40分,语言和舞台表现各30分。”她说在国际舞台上,语言表达和舞台表现则相对更重要一点。因为在国际舞台上,相比于以英语为母语的选手,英语为非母语的选手会感觉到明显的劣势。而在国内,评委老师会比较注重演讲内容,因为到了全国性的舞台上,选手们的英语水平都大致相当,这种时候内容就更为显得重要了。

  回到上海决赛期间,很多选手演讲话题非常接近,相似的话题重复的过多容易引起评委的反感。一路走来,席文感到幸运的是,无论是比赛、学习还是生活,摒弃从众,每个人都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要学会思考。

  IPSC:又一次历练

  今年3月,在第14届中国日报“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斩获高中组冠军的同时,席文还获得了“中国日报社21世纪最具潜力奖”,拿到了今年5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公共英语演讲比赛(IPSC)的参赛券并挺进18强,是中国中学生代表选手的历史最好成绩。

  谈及这次比赛,席文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新意识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国内比赛时,她曾经觉得自己在英语演讲方面的优势在于:一是口语比较流利,二是演讲内容主题深刻,三则是回答问题时有实质性的观点。而短处则在于她还不能够像中文演讲者一样在舞台上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走上国际舞台,席文发现很多选手的口语都十分流利,自己与他们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其他国家的选手,不论母语国家还是非母语国家的选手,他们的英语水平都很高。通过这次比赛,席文觉得在国际舞台上,自己在语言方面的优势不再明显,只能在演讲内容上多下功夫了!

  比赛的魅力在于其无法预料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分为已备演讲、即兴演讲、评委问答三个环节。席文说许多选手都会在已备演讲上下狠功夫,所以已备演讲不能太差,内容要独特,演讲过程要做到流利。“在已备演讲上是不能失手的,这一部分是必须要准备好,而且如果花了充分的时间是一定能够准备好的!”对于即兴演讲和问答环节,席文说这两个部分虽然无法像已备演讲一样让选手有针对性地做准备,但恰恰是这种不确定性才使选手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在初中参加比赛的时候,席文也和其他选手一样十分担心即兴和问答环节,害怕自己讲不出实质性的内容。但是现在,席文反而会希望自己在即兴演讲环节抽到比较难的话题,这样才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如果是一个很容易的话题,一个大家的观点都比较统一的话题,那就要花更多的心思去想一个和大家的答案相反的思路去讲。”在全国半决赛的时候,席文抽到的即兴演讲的题目是《三体》中的一句话。虽然席文之前没有看过《三体》,也不知道那句话具体出自一个什么样的语境,但她说正是这种未知性给了她更多的空间,可以让她想讲什么就讲什么。

  读上外附中是正确的选择

  席文的很多同学都觉得她可能更适合其他学校。“我的很多初中同学可能去国外读高中,去美国,英国之类的,但是我觉得上外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说上外的同学都非常厉害,在各个方面都很突出。这种氛围使得席文也会希望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能有所表现。而且有这群优秀的小伙伴,席文觉得干什么事情都会更事半功倍一点。另外,席文说上外的老师们不会占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这样一来,她平时有充分的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比如说准备演讲比赛。而第三,上外在语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上外开设了许多小语种班,学生除自己的专业语言外,还可以选修二外。席文选的便是法语。

  在上外附中,席文也是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她是学生记者团的社长。学记团在上外有100多名社员,负责攥写校网新闻稿,编辑杂志月刊和微信号等工作。她也参加过模拟联合国。

  除此之外,席文还是上外附中外语讲师团的成员。她和讲师团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小学。那时,她在上外附小读书,正好有上外附中的同学去附小给小学生们上英语课。当时席文就非常希望之后能够成为讲师团的一员,回到附小教小学生们英语!

  席文觉得每一次参赛都会有所收获,而准备比赛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进步提升的过程。她说演讲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涉及英语能力,舞台表现,逻辑思维等各方面。演讲使人终生受益!

  席文觉得每一次参赛都会有所收获,而准备比赛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进步提升的过程。她说演讲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涉及英语能力,舞台表现,逻辑思维等各方面。演讲使人终生受益!

  路,虽不平坦,但我们从没有放弃过自己。今天你给自己加油了吗?

  *本文转自“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