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代颖:北大社会学高材生眼中的家庭教育

2020-11-09 17:3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左):王好 新东方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嘉宾(右):代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线上教育公益组织成员

  主持人: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知道您在疫情期间做了一个“壹桌计划”,能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什么样的出发点,让您开始了这个项目?

  代颖:”壹桌计划”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发起的,从3月1号到8月8号,一共运营了160天,是一个线上教育类的公益项目。当时我们的目的是,在开学之后为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孩子们搭建一张在线的书桌。因为学生们上网课不管是学习上面、心态上面、感情上面、陪伴上面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我们大学生以哥哥姐姐的身份,去帮助他们解决掉这些问题。

  我们的项目一共运营了160天,过程当中一共有763个家庭报名,其中有221个来自一线工作者或者是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家庭。一共有2561名志愿者报名。最后参与到项目当中进行辅导讲课的,应该是有1000多位,我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项目团队,一共是有6个部门,包括搞人力的、做技术支持的等。

  我当时主要负责的是公关部门,就是宣传和外联这一块。这个庞大的项目团队有接近300位同学,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包括海外高校的大学生们。

  “壹张书桌”,不只是辅导,更是陪伴

  主持人:上千位志愿者组成的项目帮助700多组家庭确实很了不起,在这700多组家庭当中,有没有您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可以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代颖:有一位从外地来到武汉艺考的同学,非常不巧,在他参加考试期间碰上武汉因疫情封城,这位高三的同学和他的妈妈,两人在黄鹤楼边上租了一个小出租屋。平时妈妈负责做饭、生活,这位学弟每天练琴、上网课,还要在外面继续参加文化课的补习。我们当时采访到这位阿姨和学弟的时候,他们说那可能是最难过的一个年,他们没能回到老家过年,母子俩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每天买不着菜,买不着口罩,处在疫情中心非常恐慌和焦虑,又面临着升学压力,艺考政策的改变。

  因为一开始我们是只针对湖北地区的孩子提供服务,然后我们看到这份问卷填写的IP所在地不在湖北,我们就有一些困惑,就去问什么情况。他们就为了证明自己身在湖北,学生妈妈拍了一张窗外的黄鹤楼,说“你看,我们真的在武汉”。当时对我们的震撼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是一群大学生,在我们的成长经历里面没有经历过大灾大难,真的是第一次接触到那种真实感带给我们的冲击,这也让我们下定决心觉得我们做这个事情是真的很有意义,真的有人在需要我们的,这种需要感,一直支撑着整个团队走下去。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和适度关心

  主持人:通过你们的经验,对于这些通过网课学习的孩子有什么建议吗,或者说如果网课成为很重要的形式,有哪些经验是家长们可以借鉴的?

  代颖:我们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问题是很复杂的,比如刚刚说到有一线工作者的家庭,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孩子就会缺少陪伴,没有人关注,没有人监督。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非常需要关心,不仅是学习方面。

  这种缺少的陪伴就是由我们来做补位,帮他从生活上放松心情,学习上做规划。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来自爸爸妈妈的关注和爱。

  另外一个情况是,在停工期间,有一些爸爸妈妈一直在家里,这样的情况也出现了很大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他可能会倾向于自己去解决学习上的事情,但是父母这时候有了大把时间,他就在孩子坐在孩子旁边,孩子一学习,他这也看不顺眼,那也看不顺眼。

  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当时跟北京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做了一个疫情期间的情感和心理支持的项目。我们跟他们做合作,去做家庭关系、亲子沟通的辅导,或者压力舒缓小组,去和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去探索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怎么去构建这种亲子关系是最为合适的。

  喜欢主动学习,让我走到现在

  主持人:您的另一个身份是北大的学生,你觉得北大人学习方面的特质,有没有一些是可以在中学阶段就能被习得和养成的,可以跟我们分享?

  代颖:在我必须要说一句,如果说北大人有什么共同特质的话,那就是不能被总结。因为每一个人的特点和优点,都太丰富了,所以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内,用一个词、一句话去概括。

  但如果说到在大学期间,我们需要有什么样的能力,是中学甚至更早的时候可以去培养的,我觉得是让孩子自己去关注问题,主动学习。比如拿我来说,自主学习能力是我身上支撑着我走到现在很关键的一个点。

  在我小的时候,我爸妈就会去引导我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他们会告诉我说,学习这件事情是你自己的。我其实很感谢小时候我被放养的经历,让我产生了对问题好奇和探索的欲望。

  另一个是在该被引导和约束的时候,父母要及时给孩子引导。我在北京人大附中上了5年学,因为户口不在北京,所以要回老家参加高考。然后在整个高三阶段,因为两边教育体系的差异,模式上面的差异,我没有办法把自己硬融到老家的那种复习的步骤里面,所以在那一年里面,我都是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给自己做规划,去安排自己的时间,去找到各方面的资源,所以这点非常重要的。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