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名师专栏>范亚飞>正文

第1期 | 第一文化:教育里最大的毒瘤

2017-07-20 16:2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范亚飞

  最近衡水某一个中学的防跳楼铁栏成为新闻热点。看到这个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某个孩子,在不堪压力之下,真的想以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的话,这种铁栏杆真的能拦住吗?如果拦不住,这铁栏杆难道仅仅是为了万一发生不测之后的推卸责任?

  我首先同情的是可爱的孩子们,在一个本来可以赏花吟诗的年龄早早被关入没有锁的铁笼,日复一日的背诵、死记一些他们考完试,便恨不得下辈子也不要再碰的所谓知识。这提醒我们抬起头来,仰望一下星空,问问我们把孩子们关在学校里意欲何为?

  我从来都不算是一个好学生---我是说在中国的考评体系下---直到到了腐国读书,才发现原来我可以从一个学渣变成学神。考试,无论如何更接近一门科学,都无法完全测评出一个孩子是否优秀。在中国我每考必败,在英国,却篇篇论文拿高分。我还曾二逼的问我的导师,怎么不考试,不考试怎么毕业?导师惊异的看了我一眼说哲学还考试不荒谬么?

  我后来读到爱因斯坦讲过的一句话,他老人家说:想象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如果一门考试就是为了看看谁记忆的知识多,这门考试我看也是醉了。

  然而,我还是生出来一种疑问:我到底算是个学渣,还是学神?在腐国读认知心理学的学科背景帮助了我回答这个问题:每一个人生下来的脑结构已然70%的决定了你更擅长干某些事。强迫大象和猴子爬树比拼高低显然是不合适的,这是常识,有趣的是,我们的教育已经干了很多年这样有违常识的事了,未来也看不出停下来,或者大改变的迹象。

  出生在农村,起点比较低,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没有读过什么好学校。遇见考试脑子就发蒙,尤其是数理化。自从小学一年级数学期末考了28分,被一个穿了高跟鞋的中年女教师打了28个板子,踢了一脚之后,我的数学就没有好过。多年之后我才知道,我的脑结构就是对数学不感冒。

  在一个满社会贴着“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像我这样数理化不好的孩子大约只有一条路:乖乖的在家修理地球。没错,大部分农村的孩子确实是这样的下场,我是一个例外。我成了例外我自己的总结是:我的好奇心顽强的越长越茂盛。

  我开始庆幸,我们那个年代中学生活也很压抑,但好在好奇心仿佛并没有完全被绝灭。我那个年代中学至少还没有孩子因为学习不好就要寻死觅活的,即便像我这样曾经苦恋人家女孩子7年连手都没能拉一下的苦逼孩子也从未萌生过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样荒谬的念头。

  我总认为这个时代干的最无耻的一件事之一就是以保护孩子的名义,人为的蒙上孩子们的眼睛,把一个本来有黑有白,有善有恶,有贫有富,有第一名就必然有第二名,第三名,最后一名的世界,不知何故非得装扮成相反的样子给孩子们看。

  于是,在中学生眼里活着的唯一意义就是干死二三四名,自己永远拿第一。Ta哪里知道,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短时、短视第一固然不错,谁能保证一辈子你永远都是第一呢?事事都是第一呢?唯一才是你之所以为你呀,对么?

  上帝创造你家可爱的孩子真的不是让他来拿第一名的。第一名文化是我们教育里最大的毒瘤。我自己的两个孩子拿不拿第一我并不看重,他们是唯一我才看重,当然如果恰巧他们学习老是一不小心就拿第一,我当然也不会非得强迫他们拿个第二给我看看。

  铁栏围住孩子们的肉体也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围住他们的天性,围住了他们对成功的多元的定义,围住了他们对生命意义的多元定义,围住了他们对真实世界样子的习得,这样的教育不是在正能量的引导而是在无意识的下毒。放开他们,请相信孩子们明辨是非的能力。

  我当然同样同情学校,学校也是受害者之一。那么,我们的中学成了这个样子怪谁?我告诉你,我们只能怪历史—我们所处的这个历史现实。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历史现实。我们是穹顶之下的生物,谁也无法逃脱我们身处的这个生态系统。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许就是通过呐喊使这个生态系统今天比昨天好一点,我是说让孩子们自然快乐健康的长大。不是么?那一个父母不是这样希望的呢?

  真的,一个性格健康、性感的孩子比第一名重要一万倍!放开他们吧,打开铁栏,让孩子们在与真与假、善于恶、黑与白的互动经历中成长出强大、成熟的心智,无往而不胜的智慧来吧!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