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品牌活动>梦想之旅>最新动态>正文

洪哥碎碎念①|俞敏洪: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个性 理应被尊重

2016-04-16 19:2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文/李晶瑶 图/安鹏飞

      自4月11日开始,新东方创始人、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携新东方梦想之旅直播节目“洪哥梦游记”一路从湖北宜昌、荆州、襄阳、十堰走来,即将进入四川。在湖北,洪哥与当地大中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教育大家跳出“学生”的小角色,以更广阔的眼界与气度看待“人生”这个大角色。

俞敏洪在三峡大学演讲。

【关键词:爱好】

      洪哥总爱“碎碎念”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培养你的爱好。”

      在中国,高考似乎没得选。但洪哥说,“一定不要把高考状元和北大清华作为目标,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放松心情,从高考压力中解放出来,你高考上哪所大学跟你未来成功不成功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他却十分强调爱好的重要性。

      因为儿子喜欢高科技,他给儿子买了VR、3D打印机,儿子把打印机拆了装装了拆他也不管;因为想“看看世界”,他也对15岁就要背包去非洲的女儿“放行”。

      兴趣爱好与专业能力并不矛盾,很多人正因为有兴趣而擅长某些事。能够将兴趣与爱好合为一体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洪哥也认为,如果非要选的话,将擅长的东西变成职业,作为一项生存技能,则更容易获得优秀。在此之外,再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这个世界时刻保持好奇心,才能不断进步成长。

【关键词:目标】

      每到一个地方,洪哥都会跟学生们说,“一定不要把上名牌大学当成自己的唯一目标。”如果目标仅仅是当状元、去北大清华,那么目标实现了你会觉得空虚,没实现就会绝望。

      那什么才是需要终生追求的目标?

      在洪哥看来,他的目标就是保持自己不断地进步,让生命有热情去做一些既能帮助到自己也能帮助到别人的事情。

      3月初,新东方发起了“百日行动派”活动,鼓励大家坚持做一件事情100天。自活动开始洪哥已经读了40多本书,在“老俞闲话”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40篇读书报告。另洪哥意外的是,短短的几十天里已经有十几万网友跟着他一起读书,“这个过程对别人也有益处。我能够在完成爱好的同时帮助到别人。”所以制定的目标不要让自己太无私也不要太自私,太无私伤自己,太自私伤别人。任何对自己不利的事情,一时可以做,但长期是不利的。

【关键词:规矩】

      襄阳四中的校园里有二三十棵樱花树,每年樱花季节学校设立开放日引得市民纷纷参观,人一多,校园里就显得有些混乱,甚至一些会出现攀折花枝的不文明行为。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学生认为,既然会有不守秩序的事情发生,那干脆封闭起来不让人来好了,没人来当然也就不会出问题了。

      洪哥却认为,如果因为怕活动带来的纷扰而停止活动,这本身就是因噎废食的行为,很多时候,我们应该通过我们的努力去做好引导,引导一种文明的游览方式,用一种分享、包容的胸怀去对待事情,而不要有管理者、守秩序的心态。“一体化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好东西,某种程度上反而会妨碍个性成长和自我个性的释放。”

      长久以来中国教育中更强调的是规矩意识,是“四平八稳的状态”,但他却认为“这个世界的推动力往往是混沌而不是秩序。”“我去过很多国家,没有哪个国家的孩子跟我讨论时像我国的孩子一样,坐姿这么整齐。”个性应该被释放,以一种舒服的姿势呈现。哪怕是略显自负的自信,只要对社会、对他人没有伤害,同时又对自己负责,都应该被理解并尊重。

(责任编辑:李晶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