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品牌活动>梦想之旅>最新动态>正文

洪哥碎碎念②|俞敏洪:为了上名校而复读是对青春的浪费

2016-04-16 19:3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文/李晶瑶 图/安鹏飞

      汉水穿城而过的襄阳,如今出了名的三大特产之一竟是“高考状元”,2016新东方“梦想之旅”line2的第三天,俞敏洪带领他的讲师团队来到湖北襄阳,与襄阳五中、襄阳四中的中学生们分别进行了两场“圆桌对话”。

      面对这些准状元们,洪哥就像一位亲切的邻家长辈,耐心回答学生们稚嫩的问题,帮他们化解心中的迷茫与担忧,平抚青春期里的小情绪。

俞敏洪在襄阳四中与学生们交流。

洪哥谈名校:为了上名校而复读是对青春的浪费

      学生:您高考了三次终于考上北大,那您怎么看现在的中学生也这样做?

      俞敏洪:为了“名校情结”“状元情结”而复读是对青春的浪费。你的能力不需要一个“状元”头衔来证明。我当年选择连续复读三年是别无选择的选择,一方面当时的大学录取率只有4%,另一方面在那个年代,农民的生存状况是单一而局限的。我不想一辈子当一个普通的农民,即使在各方面我都做到最优秀,也只是个农民而已。我想去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我想追随长江上轮船的汽笛声,寻找诗和远方。所以在当时,高考是我唯一的出路。但你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现在世界已经为你们打开,选择很多,机会也很多,按自己的期望去成长,而不要为了一个虚有的目标消耗生命。

洪哥谈专业:中国大学生55%不喜欢本专业,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只有5%

      学生:大学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怎么办?

      俞敏洪:据统计,在中国,有55%的大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在调专业后,依然有45%的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这一数据在美国的大学生中只有5%。这说明我们很多大中学生,对自己的了解、对所学专业的了解还在想象之中,当然也有很大原因在于老师教的不好玩。学一门专业没那么浪漫,很多人只把考北大清华当成人生目标,知道自己的爱好是什么,真正喜欢它并真的了解它才更重要。

俞敏洪在襄阳五中与学生们探讨学习中的疑问困惑。

洪哥谈英语:把英语当工具来使用 而非专业来学习

      学生:我的英语很好是否应该当翻译官呢?

      俞敏洪:时代不同,对英语专业的需求也不同。在当前的社会,英语更多的是当成一个工具来看待,而不是一门专业。在很多综合性大学,英语系的学习更多的是对英语背后文化、历史、哲学的大量学习,而非单纯的对英语语言的训练。如果有更多的兴趣爱好的话,更建议选择喜欢的专业,同时把英语当成工具来看待,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出国读研,他们在学好了自身专业的同时也提高了英语水平,让自己变成综合性人才。

洪哥谈相貌:30岁后气质风度决定你的长相

      学生:您觉得相貌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俞敏洪:你们现在这个年纪,往往开始看重外表,觉得外貌打扮很重要。外貌也许能够在你生活中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人在30岁之后就要对自己的长相负责,决定你外貌的更多是你的气质和风度,这种气质不在于你长得有多好看,而在于你的知识、底蕴、能力、阅历,来自于你读的书、你走过的路,要不断的进步、成长来“修炼”你的长相。人越是把自己的外貌忘记的越快,越是内心的自信越强,成功的就越快。

洪哥谈青春期:对孤独的认识也是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生:我是出生在台湾,小时候在台湾上学的女生,如今自己在大陆由外公外婆照顾。进入青春期后常常有失落、孤独的成长的感觉,该怎样克服?

      俞敏洪:青春的孤独在未来想起来会很美好。受两岸不同风格的文化浸染,让你善于独立思考并提出这样的问题,这很好。面对这样的问题,最好是父母中有一个人能够跟你无障碍交流,给孩子培养这种信任感很重要。其次,可以看看周围有没有这样的老师、闺蜜能够一起交流,实在没有或者内向的话就记日记,写东西是一种倾诉,等你成熟之后再看就很好玩。不要压抑自己的内心,要学会倾诉,喜欢哪个男生就大大方方告诉他,这并不是让你去谈恋爱或是去怎样,男女生本来就应该成为朋友。

(责任编辑:李晶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