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正文

黄廼毓:务实家庭教育,多方参与发声

2016-11-22 14:0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黄廼毓

嘉宾:黄廼毓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右)

主持人:关颖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左)

  家庭教育成立法,专业培训助成长

  主持人:黄教授您好,这次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改变的时代:父母角色的重新定位”,您下午将要分享的是关于台湾家庭教育的实务,我想您可能会介绍更多台湾新的理念。我知道台湾整个社会,包括从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政府,还有各个地方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家庭教育都非常重视,而且有非常多务实的行动。所以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台湾家庭教育工作人员专业化的培训是怎么做的呢?

  黄廼毓:谢谢关老师,在2003年,台湾通过了家庭教育法,当时引起很多关注,其中一个原因是法不入家门,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其实在那之前,我们就有一些人在做这样的事,婚姻教育、亲子教育,我自己也是从大学毕业就开始一直做,可是并没有专业这样的观念,所以有了家庭教育法之后,大家才意识到谁是专业人员。

  在家庭教育法下,我们会分为几种,一种就是如果你的大学本科专业是家庭教育,定制的课程你修满20学分,大学毕业的时候你就可以来申请认证。

  或者如果你是社会系但是对此很感兴趣,可以通过空中大学,学习这样的课程,修满相关的20学分,然后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就可以提出申请。再或者是念工程的,他对家庭教育很感兴趣,也有一些天分,申请课程修满20学分,但是要有三年的工作经验,就可以提出申请。

  如果你在大学教这方面的课程,你也可以来申请,这几年下来我们大概认证了将近2000份。实际做这些事时我也发现,大家都会关注做家庭教育不要全凭工作经验。

  主持人:就有一些专业的成分在里面。

  黄廼毓:对,要有培训,所以我今天会分享我们是怎么培训不是在家庭教育法里面要认证的那种人员。

  主持人:那么谁来做这个认证呢?

  黄廼毓:我们是由教育部门认证,然后委托一个台湾家庭生活专业人员协会,做一个项目,然后委托这个协会来执行。

  主持人:您说整个台湾现在有2000多人在从事这种专业的工作吗?

  黄廼毓:有证的。

  主持人:那么在台湾家庭教育中心的这些从业人员是专职的吗?是不是都要经过这样的认证才能做这样的事情?

  黄廼毓:现在目前大部分是有的,还有小部分在努力中。

  主持人:这样很大程度上就提高了我们这些专业人员的指导水平。

  黄廼毓:拿了证之后还有继续教育,一年要有18个小时,协会会在不同地方提供这些课程,继续成长对专业来说很重要,不是拿到证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主持人:对,我们现在就有很多人感情用事去做,但专业化程度很低,所以有的时候也难免给家长一些误导。

  黄廼毓:这些年虽然才做了2000人,其实我们是蛮严格的,因为我觉得如果太轻易地就发这个证,那以后这个证也没什么效用。

  主持人:课程是统一的吗?

  黄廼毓:我们提供一些课程,包括主修和选修,有人对老人特别有兴趣,他可能修很多关于老人的课,可是你不能只修老人的课,所以我们有五个选修五个必修,在十几门课里面,你可以学五门,适合的五门。

  主持人:对,这样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学习了,那么除了面授,是不是有网络课程呢?

  黄廼毓:计划中。

  主持人:嗯,如果都是面授的话,参加的人数肯定就会有限。

  黄廼毓:其实我们也发现,任何老师,其实都需要具备一些这样的教育技能,因为他们会接触到家长和孩子,如果他完全不了解家庭,他是很难真正帮助到孩子的。这个部分我们请空中大学做了一套教材,老师们可以上网学习。

  主持人:家庭教育是最基础的,那么这个规定是不是教育部门统一规定的呢?

  黄廼毓:是。

  主持人:这个特别值得我们借鉴,这是我们在教师培训中欠缺的一环。

  黄廼毓:是的,因为专业还是要有一个步骤,先有一群人,进行初步的学习,后期再通过不同学科来装备自己。这是专业的开始,不是结束。

  主持人:这个也特别值得我们借鉴,谢谢您。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在指导家长做,但另一方面还要启发家长自我教育,让他们自身能够把这种教育的潜能释放出来,让他们自己能够在家庭教育的实践中运用。我们看到台湾有很多这样的线上课程或者工作坊,包括您也在做,那么这方面也希望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些经验。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