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屈宸锋:“文艺”开启科学的兴趣

2018-07-31 09:1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屈宸锋

  导语:

  2018年6月16日,北京,新东方第五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在本次盛典中,演讲嘉宾们围绕着“个性,赋能世界”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个性”故事与感悟,探讨留学与未来。同时,向着社会各界传递着新东方的品牌精神: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演讲嘉宾屈宸锋:新东方前途出国学生,斩获剑桥大学、帝国理工、UCL offer的高中生。

屈宸锋

  大家好,我是屈宸锋。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文艺开启科学兴趣。在这之前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个性?我相信大家对这个词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个性不仅仅是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要穿和别人不一样的衣服,更重要的它有一种内在的优势,比如我们要拥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考。

  我今天的演讲大概会分为两块内容,第一块个性化成长,第二块个性化学习。

  我是今年的被剑桥预录取的学生。学习这一方面,我主要擅长化学、物理、数学这样的学科,从这些信息里面你可能会觉得我只是一个学习很好的人,我是一个理工男,你会觉得我很用功,然后戴着一副眼镜,觉得我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虽然这的确很符合我的形象,但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标签。

  因为我还有很多你们所不知道的地方,比如说摄影和绘画。你可能会觉得这两个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如果我不曾接触摄影和绘画,或许我就不会被剑桥大学录取,也不可能有这么顺利的升学机会。

  我今年申请了剑桥大学本科的工程类专业。摄影和绘画其实是我选择学习工程的一部分原因。

  我的相机记录了我曾走过的路,也帮我定格住了一切难忘的瞬间,比如西藏的若拉冰川,纳木错的夜空,南浔的小镇,德国的桥与河流。在摄影的场景里,我最喜欢拍摄运动会的场面,因为被拍摄者的面部表情会特别生动、丰富。我也喜欢绘画,特别是铅笔画,初中的时候画初音未来,后来尝试了一下画现实中的人,之后我又迷上了DARLING in the FRANXX。

  关于摄影和绘画我都没有专门去学过,因为我觉得既然是一个我所热爱的东西,并不一定要去学。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专业应该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因为你要去揣摩,要去上很多兴趣班,比起这些,我还是喜欢自己琢磨,因为琢磨和钻研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乐趣和成长。

  选择学习工程类专业,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在小学的时候,自己组装过一辆自行车,这也对我选择工程起到很大的作用。自从迷上自行车组装以后,我就开始研究自行车工作原理,后来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半成品,便就把它买了下来,然后对它进行加工改装,把它拼装成一辆完整的车。目前为止我一共拼装了三辆自行车,其中一辆车是BMC的TMR02,我被这辆车的破风架的几何美深深地吸引住了,以至于我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在这辆自行车上。

  即使有过这些经历,我认为我仍未真正接触到工程学。直到2017年,老师问我要不要加入机器社团,当时我一听是机器,心里便生出了些莫名的恐惧,但后来在认真考虑之下,我还是决定加入这个FIRST robotics club。就这么机缘巧合下,我带领着跟我一样的五个队员,组成了一个技术组,负责机器人组装,我担任电动图、底盘、走线这样的设计工作。

  得益于我之前的绘画基础,画起这些东西来相对轻松。当零件被寄到社团的时候,因为我之前有过组装自行车的经验,在不断地摸索、钻研中,拼装、组装工作也算是顺利地完成了。尽管拼装机器过程有一些坎坷,但在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收获了作为一名“工程师”的快乐,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团队的力量,团队成员一起解决了很多问题,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一个机器人,在我眼里,它是一个很美的作品。

  虽然摄影、绘画和自行车组装这些兴趣爱好把我引向了通往工程学的道路,其实,在选择大学专业时,我也有过短暂的迷茫。我当时在各个不同的专业中徘徊犹豫。我觉得我数学还不错,物理也不错,要不要去学物理或者数学?但是这样的专业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后来我知道,是缺少了一种美,跟工程无可比拟的美。像平时拍拍照片,画画画儿,这种过程中我就在尝试把自己的作品变得越来越好看,越来越美。因为漂亮的事物,总是会让我变得很愉快。所以我想选择工程可能就是有这么一个原因吧,我想创造一些美丽的东西。

  我觉得我还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不像美国学生,他们都参加过很多的活动,做过很多的项目。也不乏有人说,我比其它人更有天赋、更有个性。但区别在哪里呢?我认为,体现在学习方法上——个性化的学习。这里的个性化指的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情况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拿我自己举例,我会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会大致组建一个框架。我会先看我能不能听懂,老师讲的我能不能理解。因为在我看来理解和听懂是两码事情,理解是把知识从头到尾贯通起来。理解之后我才能去做题,如果我不理解,我就会回想,当时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到哪一步我不懂了,然后我会去翻书,翻书翻不到就去问老师。当我彻底理解了知识点之后,再去刷真题,CIE的考试到最后其实就是一个刷题的过程。

  我要强调的,其实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就我而言,如果是状态不好的话我就会学不进去,然后会花很多时间来休息,来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上这些心得,都是我慢慢摸索出来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果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学习每个人学习起来都会很轻松。

  在被剑桥录取了之后,我们学校发了一篇关于我的文章,然后我有个同学转发了,并且写了一句评论,我觉得挺好玩也挺形象的。他说:我们玩的时候屈宸锋也在玩,我们学的时候屈宸锋还在玩。可能在别人看来,我就是爱玩的人,不需要努力也能获得成功。但是我想说,不存在不通过努力就可以轻易获得的成功。虽然看起来我比别人玩的多,在需要努力的时候,我会比其它人更努力。在拥有自己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后,努力的效率才会是最高的。

  最后,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办法,更好地学习。谢谢大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