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高俊飞:用我在国外看到的去影响我的学生

2018-07-31 09:4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高俊飞

  【导语】

  2018年6月16日,北京,新东方第五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脱口秀“你的与众不同,估值无限”,几位从新东方课堂走出去,又以个性化玩转人生的前辈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整场脱口秀的主持人由新东方校友,毕业于纽约大学纪录片系的刘欣担任。这场年轻人之间的对话,聚焦的不是如何追逐名利财富,而是探讨怎样以个性化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履行年轻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参与嘉宾分别是:新东方集团演讲师、新东方北京学校北美项目教师高俊飞老师;来自厦门新东方、就读于杜克大学的陈锴杰同学;青年创业企业家、史克浪体育创始人黄斯沉先生。

高俊飞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探讨个性、社会性,以及赋能。那我想把时间线往前推一下,再回到我们变得与众不同之前,这个自我意识是什么时候开始觉醒的。绝大多数的人生开始都是相对同质化的,我们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其实在这种同质化道路上,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自我意识,知道自己是什么样一个人,并且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我们先来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高俊飞:不到一岁的时候我就被父母带到日本去生活。日本的幼儿园给我们灌输的一种思想,当我看到我在幼儿园照片的时候,就会想起我们当时去田里拔地瓜,或者做饭做给我们自己吃的事情。可能那个时候我的潜意识中就认为我应当独立地探索这个世界,所以是在我16岁的时候,我就跟父母提出我想留学。

  我们可能以为每个人的觉醒一定要发生一件很大的事。其实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在做很多的选择,但不知道哪一个选择就可能影响我们的一生。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的选择,让我们走到了这一步。一些节目,或是朋友同事,他们问的最多的就是,我在酒店行业,当初已经算是初露头角,在米高梅后来加入香格里拉,也成为香格里拉当时在国际频道的形象大使,也去接待了很多名人政要,为什么要放弃这些,转投教育行业。我跟很多人都讲过一个很小的故事,我为什么放弃在酒店行业未来看似光明的前途。有一次我接待完美国导演吕克·贝松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每天见到这么多名人、政要,他们来了就接待好他们,然后他们再退房走了,我就saygoodbye。我觉得只有自己留在原地,就像是一个高级服务员,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所以那一刻,把他接待好了之后,我第二天就决定要辞职,要离开酒店行业,因为我要去寻求一个让自己能够成长的工作。所以这样一件小事往往是能够影响我们一生的。

  主持人:当出国之后发现,实际情况与自己的内心或与人生的选择有所冲突,该怎么办?在国外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要怎么办?

  高俊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当你出国之后发现实际情况与你的内心或者跟人生的选择有所冲突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我遇到过有的学生出了国之后说,老师,我当初学金融是爸妈让的,但是我发现我特别喜欢学考古。因为美国的学校在大一大二都是通识课,其实你完全可以在大三改一个你喜欢的专业。那时候我特别支持他,甚至会帮他跟家长去沟通。没有什么路是你应不应该走的路,只有你想走的路。只有你选择你想走的路,并且愿意为之去奋斗的时候,这条路才是可行的,让你愿意去披荆斩棘的。所以我就是说同学们,如果你真的到其他国家的学校里,想要去改专业,想要去转学都是可以的,大家都可以勇敢去试一试,去寻求一些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不要被周围的框架把自己框在这里。

  出国肯定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我经常分享我一个小经历给我即将出国的学生们:我真的有遇到过种族歧视。当我们做团体项目的时候,外国人会歧视亚洲人。不仅是歧视中国人,当时我在一个项目里,他们歧视我和另外一个韩国男生。我们组长是美国人,在小组讨论的时候,他经常会打断我们两个人的话,忽略我们两个的意见。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觉得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又不是主人,不能为自己去争取,要坚持平等的概念。我找到那位韩国男生说,我约了教授,要把我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说出来,而他表示算了吧,这学期如果挂科就去重修。但在我的鼓励之下,最终他还是和我一起和教授说出了这段时间的遭遇,我们也都获得了应有的待遇和成绩。

  所以当你遇到冲突的时候,不要觉得因为是在陌生的环境里而不敢去做一些事,你是独立的人格,应该为自己的权益斗争。

  主持人:你当初选择回国的原因是什么?

  高俊飞:其实如果我们在国外达到某一个成就,可能我们得到的是那个任务的成就感,但如果我们带着一些国外的文化、知识回到国内,在国内取得一些成功,就会有一种对祖国的荣誉感、使命感。另外,我们回国也可能只是当下的一个选择,相信台下的出国的各位也不一定在美国就结束了留学生涯,或许我们目前的选择是在中国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为中国的社会做贡献。未来仍有很多种可能,将来有一天,或许会再继续去其他国家学习、生活。

  主持人:在未来,你会为你所从事的领域做出怎样的贡献?

  高俊飞:学生为什么会选择新东方,为什么出国之后对新东方感情依旧特别深,我觉得是因为新东方的老师是不一样的。我是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部的大部分老师都是有留学经验的。以我为例,其实我很注重孩子们个性发展。比起公立学校那样,好像要把孩子们都以一个模型刻成同样的人,我在课堂上会问学生,你真正想做的事是什么?我特别不喜欢听到的是我妈妈让我学金融这种答案。这时候我一定会利用下课时间稍微再劝他一下,让他去发现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在日本长大,又在美国留学,我所接受到的理念是,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人的三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我们可能要用很多年,甚至是很多人要花费一生的时间去追寻答案。我会用我在国外看到的一些教育的体制、感想,去影响我能够结识到的每一位新东方学员们,我觉得这可能是我想做的一件事情。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