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佟新:面对“风险社会”,我们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2020-11-07 19:1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佟 新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佟 新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这里有个数据,2020年上半年,在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当中,20.5%是拥有本科文凭的,我看到的时候感觉它代表了我们社会的一种转型。

  我们经常会谈到,海外餐馆里面端盘子的这个人可能是大学的博士,他白天端盘子,晚上画画。我们常常会去讨论这是教育的成功还是失败?我们的学生,未来他成了一个骑手可以不可以,我们是什么态度?我觉得它回答了我们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个未来的年轻人,我们能够自食其力,这是我们做教育最基本的期待。

  如今的教育有一个特别大的课题叫“生命教育”,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一个脆弱的孩子,如何能够去应对未来的风险?

  一、风险社会的挑战

  1986年德国学者贝克提出了一个概念叫“风险社会”。我们的文明在不断进步,人们正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火山上。马斯克在提到人工智能的时候更是说到,在不久的将来,大概用两周时间制作的一个芯片可能就能够替代人类25年的学习。

  因此,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并不知道这些进步,最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在一个风险的社会,我们会面对两个挑战。一方面是科技的威力,另一方面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那么,如何在不确定性的社会生活当中找到我们可能的确定性,我们能够把握什么?

  二、教育的历史转型

  这里跟大家做一点教育史的分享,希望能够对大家有点启发。

  真正的学校教育在中国有150年左右。过去中国是一个农业社会,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后,学校教育应运而生。

  农业社会的生产模式你只要学习怎么操作,但是到了工业社会,他要学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学归顺、纪律、职业的期望、学职业的梦想,我们所有关于未来的动力都是在学校里学到的。

  现在,我们的生产方式又从工业社会转型到消费社会了。工业社会是我生产什么,你消费什么;消费社会是你想要什么我给你什么。如果我们把教育理解为一个产品的话,如今教育的产品形式已经发生了巨变,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的教育。

  那信息社会是什么呢?信息社会一个最简单的东西就是讲万物互联,我可以在瞬间透过互联网能够找到最有效率的信息,最高效的信息。在信息面前我们是平等的,在信息面前没有垄断。

  教育的转型是我们正在面临的,我觉得信息社会的教育建立在一个全新的模式下,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相加的,并且它最主要的一个动力机制就是能够终身学习。

  三、适应信息社会的教育出路是:回到生命本身

  适应信息社会教育的出路,我觉得非常简单,就是回到生命本身。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如何回到最基本的生存,能够在不确定的社会里面找到确定性。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这是人最基本的生物性。

  另外就是要成为一个有助人能力的人。人是要有社会性的,通过社会性他才觉得自我有价值。我们刚才讲的三重教育,如果一个孩子有自己的能动性,能够在家里获得一种自主,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能够有助他人的,能够有思想创造的能力,他就是一个未来不害怕任何风险的人。

  社会的转型到今天信息社会出来,它一定是有未来的。它的未来远比我们能够感受到的要大。只要孩子的内在动力被发掘出来,他未来的潜能就是无限的。我们要相信未来,相信孩子,给他更充分的信任,给他更多的空间,让他真正发现自己内在渴望。我觉得这就是教育的最重要的目的。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