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俞敏洪:孩子可以成绩不够好,但一定要学会被身边人接纳

2021-05-22 17:0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一、 无法化解的“教育矛盾”

      我觉得整体上中国孩子出现的问题大部分都是是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和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优质教育的矛盾引发的。但这个问题几乎没有解决方

 

      第一,是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因为在家长心目中认可最好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毕竟不能够满足所有家长的需求,由于这样的资源缺乏所以家长就不得不让孩子参与各种各样的竞争。

 

       第二,我们把上好大学和孩子的前途划了一个等号,而这个等号划的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没有人去改变,也很少有家长愿意认可自己的孩子就是一个普通孩子这样一个事实。

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都只是正常的普通孩子。由于你不认可这样一个事实,把一个正常普通孩子放到在前面5%、10%顶尖的竞争中,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孩子面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总是考不及格或者总是在班里的最后几名,还有那些题目他不管怎么思考都是解不出来的时候,但是老师和家长又逼着他必须把这个答案解出来,这个不可承受的压力必定产生心理问题。

       一个国家如果有那么多孩子不快乐的话,那这个国家的幸福指数在什么地方?而孩子不快乐又直接导致家庭不快乐。

 

         二、学习态度和人生态度才教育该有的追求

         龙生九子各个不同,我从我两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从学习能力到兴趣爱好和个性都是不一样。比如说我女儿学习能力就相当强,基本上是不需要我付出太多的担心,她就能够把每一门课学的非常好,以至于到最后申请到世界最好的大学之一,我都没有花太多的力气。

        但是我的儿子就是晚成长十年,就是从小学开始,小学还好一点,到初中、到高中就发现他怎么学习最多是在班内中等水平,而且他给自己压力,为什么?因为姐姐比他大7岁,姐姐上大学的时候,大学毕业的时候他才刚刚进高中,他就给自己有一个巨大的压力,说姐姐上那么好的大学,我要是上不了那么好的大学怎么办? 所以我专门跟他对话,告诉他只要你自己在可以承受的压力范围之内并且还能保持你自己的身心愉快,保证每个礼拜有出去跟朋友一起玩的时间,有打篮球的时间甚至可以跟你的高中同学一起去小酒吧喝啤酒的时间前提之下,你能够让你的成绩提高到多少就是多少的水平。

        我跟他说两点,第一,不要期待爸爸妈妈给你调动资源上大学,第二点,你付出努力之后能上什么大学就上什么大学。因为学习态度和人生态度才是你一辈子。

如果确保一个孩子身上有对于生命的热情,在自己能够承受的压力之内继续奋斗,并且保持对自己的未来的前途的这种信心,那么他的成长空间就比任何一个名牌大学要好得多。

现在很多北大的学生真的是尽管智商很高,但是对于人生却很迷盲,对于生命的热情,对于自己未来奋斗的激情身上很多是没有的。没有的话就意味着什么?身上的火苗熄灭了,熄灭了就意味着生命就不可能再燃烧出光和热来,就意味着不可能点亮自己也不可能点亮其他人也不可能点亮整个社会。

         我常对我儿子说爸爸只在意两个,第一,你进了大学是不是还在努力的学习,并且还在学自己喜欢的东西。第二,你是不是对于生命本身保持这样的热情。

后来他果然上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普通的大学,进了大学以后,他的学习能力因为完全独立,不在父母身边,他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的韧性反而大大增加了,第一学期出来选的课几乎全优,明显跟他成长的缺陷确实是延后。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对孩子到底给他提出一个什么样的期待,对我们来说真的是特别重要。

 

        三、好父母,要把孩子德智体美劳的能力都培养出来

       习主席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这几乎是培养一个孩子的全部内容,当然对德智体美劳我们可以做不同的解释。 比如说智,不仅仅是考试成绩,智指的是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对知识的探索好奇心和热情,以及在成长过程中变得更加的有眼光,更加有胸怀,更加有判断力 体不仅仅是体育,体更重要,孩子到底是不是处于一个正常的身心健康的范围之内。这个体甚至还包括和其他人的合作能力。 美肯定不仅仅是会画画,或者是会音乐,会画画和音乐只是某一种艺术学科,会画画和音会音乐不等于有美的能力,而且会画画和音乐就等于有了素质,素质教育这件事情原则上是一个孩子的全方位发展,这不是把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相对抗。    

        所以,我们中国的艺术类校园的考试和专业的考试依然要有文化课的基础 我个人界定的美是对生命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甚至包括对社会的热爱,都是美的一种表现。

       我觉得最真实的描述,对这个社会的接受,就是当你知道了这个事件的真相以后,你依然选择热爱这个世界,这就是真正地心中大美。

       我们怎么培养对生命的热爱,大自然美的热爱,以及对社会中间真善美的热爱,并且还要培养孩子对社会当中丑恶的分辨能力,这也是美的一个表示。

       劳体现的是孩子生命的独立性,他具有独立生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独立行动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叫劳。

        所以,当我们家长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最笨的家长是孩子除了学习以外,不让孩子干任何事情,既不让他收拾自己的房间,也不让他整理好自己的学习工具,上学的时候还要帮孩子背书包,本来步行范围内的学校,孩子可以自己走过去,还要用汽车送,这个是剥夺孩子生存能力最重要的表示。

        当然,长大以后孩子劳动更加体现了能不能迎接挑战性的这种现状,以及他自己独立走向世界。     

 

        四、影响孩子一生的四大能力

        孩子最主要的有四大能力最重要,第一个叫个性能力,第二个品德能力,第三个学习能力,第四个是群体能力。

       这四种能力的培养,我觉得是为孩子终身的发展奠定了一片肥沃的土壤。 现在很多孩子为什么没有后劲,没有后劲主要是来自于两个原因,第一个父母前期营养过分,第二个在前期从小学开始到高中,遇到的学习困难再多,以至于他们进入大学以后,对实习和吸取知识这一件事情完全失去了兴趣。

        原则上人类从愚昧走向有知识有见识这个东西的时候,每进入一项都是无比的兴奋的,但是我们的孩子在能参加高考同时对追求所有的知识已经失去了兴趣。

我认为中国现在的高考改革力度不够,因为转来转去依然是好多门学科的考试,以至于我们的孩子不得不在多门学科上依然要花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力气。

        这里面两个问题要解决,第一,高考的难度要下降,以至于我们孩子面对高考这件事情的时候不用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第二,我觉得在中国的教育中一定要把孩子自己喜欢的东西和特长展现出来 要保持孩子天分的话,我一直建议,应该让孩子从初中、高中的时候就要开始对自己天分所喜欢的那门学科进行训练。

        我们的中国的孩子很多专业是由父母决定,有的时候专业是由大学分配,而且中国的通识教育不是那么强,所以大一、大二就分专业学习,最后结果就是孩子没有真正自己喜欢的特长。

所以我曾经给过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就是中国应该把高考难度大大下降,把所有基础知识,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而不是高考知识变成一张卷子

       比如他喜欢物理,这个物理的难度就应该超过高考的难度,选物理考试就意味着未来把物理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 样孩子选那些学科的时候基本知识掌握很轻松,但是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他自己喜欢的专业学科上,比如说从高中就开始,极有可能比我们中国执行的“强基”计划更可以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

   

点击查看>>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