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代颖:用青春陪护童年

2020-11-07 20:0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代 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线上教育公益组织成员

  代 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生、线上教育公益组织成员

  今天要讲的话题是我自己和我的小伙伴们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它持续了160天,涉及到了2561位大学生和763个家庭,叫做“壹桌计划”。

  我们这个团队成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杜克大学等11所国内外高校,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一张云端书桌,为受疫情影响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在线辅导。

  一、缘起:大学生能做什么

  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家上网课,生活一下子就变得单调乏味了,好像什么都做不了。我们觉得这样的一个状态,是不能够满足的,于是我们开始先从自己做起,配合各种疫情防控的措施,去叮嘱我们的爸爸妈妈,像他们叮嘱我们穿秋裤一样,我们也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做好消毒。

  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当疫情之下我们被迫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它的效果真的能做到像学校的面对面教学一样吗?对于学生来说,怎样让一个人在家面对着手机电脑的时候,也能保持专注度和对学习的积极性?对于网线另一端的老师来说,他怎么得到学生的反馈,怎么及时去给学生答疑,来了解他们现在的学习进度?

  对于家长来说,也许是因为疫情期间的停工,在家长时间的相处,和孩子们产生了新的矛盾,又也许是一线的工作者,一直在外面工作,没有办法给到孩子们该有的陪伴和关注。这所有的因素加起来,网课作为一个新鲜的事物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

  在网课的实践过程当中,我们的期望是能够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停课不停学,但不去学校我们真的能学的得很好吗?

  我们对来自武汉65个中小学生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其中有78.18%的家庭认为学校的线上教学参与度低,学生的积极性不高,有接近一半认为网络问题影响了听课体验,在26位认为孩子对线上课程接受度较低的家长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家长选择了专注度、心理状态、答疑的时效性作为主要的影响因素,有86.15%的家长愿意让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陪伴学习。

  有了这样充分的调研,我们决定要搭建一张云端书桌,为孩子们提供在线辅导服务,同时配合志愿者们的陪伴,搭配我们与专业的社工机构提供的心理咨询和压力舒缓的服务,以及自己微信、微博、B站的平台做的信息和资源的整合,作为学校官方线上教学的补充和扩展,来弥补网络大班教学造成的知识疏漏。

  二、我们做了什么

  第一个“驿”是千头万绪的生活中,给学生心理支持,提供一个心灵的驿站。

  第二个“亿”是在这里有一群学长学姐能够陪伴这些弟弟妹妹们去学习,对抗一个人在家的孤独。

  第三个“易”是针对每个学生的需求去量身定制他们的学习计划,选择性地把他们需要的那些资源整合好,让学习变得容易。

  第四个“谊”在这个项目里面,大家都能认识新的朋友去收获一段友谊。

  第五个“议”是学生和家长自己去提出需求,我们来支持。定期发放问卷收集反馈意见,把它作用到我们之后每一次服务的改进当中。

  三、回到“教育”:我们为什么能

  首先是我们这一代人有共同的成长经历,我们可以说是经历了祖国最飞速发展的20年,所以对于很多发展的成果,新的东西,我们是被熏陶的非常彻底的。

  其次是在这样的成长过程当中,由于那些集体的重大事件给我们留下的记忆,我们有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是在这次疫情防控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榜样的力量,他们可能是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甚至跟我们同龄的一些年轻人,他们奋斗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上面。

  第四,我们的力量来自于我们已经接受和正在接受的教育。那我们就要用我们收获的这些东西再去惠及更多的人。

  最后是我们很惊喜地看见了这个项目里面团队凝聚的力量。

  所以其实如果说总结一下,这个项目不是哪一个人特别天才的创意,或者说很英雄的一个举动,它其实就是有一批有着共同的成长经历,接受了相对好的教育,享受了发展的成果的这样一批年轻人,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用最恰当的方式在有人需要的时候,想着去发挥自己的力量。

  四、教育是三维的

  从这个项目出发,对教育的三点理解:

  首先是时间维度,我作为一个个体,我过往的教育经历塑造成了现在的我,然后我再把我的价值和理念传递给其他的人,让他们在未来的时候也能成为更好的大家的样子。

  第二个维度是空间维度,它不是一个单独的,我们说教育就是在学校上课,或者说自己看书,或者怎么样,我更倾向于把它理解成家庭、学校、社会各个主体去同时进行的一个系统化的东西。

  第三个维度在我看来是情感和价值维度。教育的核心是人,它的对象、进行教育的方式和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人,所以我们需要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培养学生自己的主体意识,是他们自己想去学,而不是我们想让他们学,然后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学生,像要求学生一样要求自己。

  在我看来,“壹桌计划”是一场教育的检验和实践,检验的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过往的教育里面,我们收获了什么,我们有什么样的学习成果,形成了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而实践的是什么,它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把我们在当学生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好的那些东西剔除掉,我们不要用那样的方法,把我们觉得好的东西,好的经验留下来去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们希望教育它能成为这样一个存在,就是每一个人在座的各位,我们大学生,包括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够拥有像壹桌计划这样的一张书桌,无论是谁在做,用什么方式在做,用它去连接起天南海北的陌生人,然后用教育的力量去照亮彼此,温暖彼此,也看见彼此。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