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俞你同行>正文

拥有越过地平线的眼光——新东方通识教育之旅正式启航

2017-05-22 21:35

来源:新东方

作者:

  5月22日,“俞你同行·新东方优秀教师航海之旅”启航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在发布会现场,身为“船长”的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汽笛声中转动起象征本次游轮的船舵,标志着此次航海活动正式启航,也标志着新东方面向全社会全面推行通识教育的启航。

  在5月22日-26日一共5天4晚108个小时里,俞敏洪将带领2000多名新东方教师一起远航,在这艘游轮上探寻通往更好的教育之路。

  为什么要带大家进行航海之旅?俞敏洪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喜欢!新东方从创立之初,就是一个“会玩”的团队,从聚餐到集体骑马、徒步再到今日的游轮之旅,一直以来,“玩”就是新东方人的团队建设不可或缺的因素。大家一起“玩”,在玩中探索教育的意义。俞敏洪认为,玩也要具备四个要素,那就是能够玩出心情、玩出文化、玩出人生、玩出事业。

  谈到之所以选择游轮之旅,俞敏洪表示游轮这种相对封闭的环境,更容易让人与人之间敞开心扉,更近距离地交流。除此之外,对游船的喜爱,对大海的喜爱也是俞敏洪不变的情怀。从小就坐在长江边看游船来来往往消失在长江尽头的俞敏洪,为新东方教师确立了“拥有越过地平线的眼光”的要求,而这也正是这次优秀教师航海之旅的题中之意。

  新东方一直以来将“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在致力于在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前提,就是提高教师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教学水平。

  新东方对于老师的培训,不仅是教学技巧的培训,更落在人文情怀和教育情怀的培训上,并为此设立了“产品”“小通识”“大通识”三个维度的培训体系。新东方教学管理部总监汪珺解释说,“产品”是指教师对某一门学科教学的能力;在“小通识”层面,是指通过让教师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法等课程,让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和“TKT-CELTA-DEALTA等国际一流教学资格认可,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而在“大通识”层面,则要求教师能对知识进行广泛涉猎,具有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通识为本、专识为末,近年来,教师发展越发被各界广泛关注,国家已经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列为重要工作之一,教育部对于为教师构建“终身学习范围、新格局中的国际视野环境,培养独立思考习惯”确立了“新航标”。

  这次“俞你同行-新东方优秀教师航海之旅”活动,不仅体现了新东方在教师成长方面的真情关爱及在教师培养方面关于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更凸显了新东方关注中国孩子的素养养成,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化人才的教育愿景。

  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如国对整个活动做了详细介绍,在历时5天的旅程中,教师们不仅有美景相伴,更有教师风采展示、通识教育课程教师发展规划,以及以“殊途同归”为主题的读书活动。现场将能听到由新东方才华横溢的“大咖”们带来的23场思想盛宴,讲座话题也会涉及涵盖教学教研、国学经典、诗书礼乐,并包含了教师发展、书途同归(读书活动)、教师关爱、通识之旅等内容。不仅如此,游轮上还会有“功夫瑜伽”“海上朗读者”“海上光影秀”等近10种互动活动。此次活动也标志着新东方面向全社会全面推行通识教育的“起航”。

  “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是以人为本的全面素质教育,内容是为所有人设立了不分专业的教育,其要求是对于教育对象对知识进行广泛的涉猎以培养起独立的学习精神和思考精神。尽管在众多学生及家长眼里,新东方只是一家培训教育机构,但新东方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一家大型的培训教育机构,而是成为一家真正有教育情怀的教育公司。在充分研究了哈佛、耶鲁等高校的通识教育后,新东方已逐步启动自己的通识教育项目,该项目计划从新东方教师的通识教育培养开始,逐步向学生以及全社会进行免费推广,进而推动整个社会教育水平的前进。

  事实上,对于新东方这种看似“务虚”、与盈利本质相矛盾的做法,无论是教育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已经给予了积极的回应:2016财年(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新东方集团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17年4月26日,新东方股价创造历史新高,成为首只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教育股。

  下午身着船长服的俞敏洪老师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现在歌诗达邮轮二层甜蜜生活大堂里,和140余位5月出生的新东方教职员工一同开启“俞你同行”新东方优秀教师航海之旅。

  这次航行既代表着新东方将向着更广阔的领域扬帆起航,同时也是把新东方最优秀的教师聚集到一起的一次盛典,共同感受新东方的热情、青春、未来。在俞老师看来,生命中遇到的挫折、失望、苦难都是为了让人生更加精彩。而新东方所做的就是帮助任何一个与新东方有关的人变得更好——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随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志辉上台和俞敏洪老师一起掌舵,伴随笛声的响起,“俞你同行”新东方优秀教师航海之旅正式启航。

(责任编辑:马荟)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