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俞你同行>正文

"俞你同行"沐音而遇:台湾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的盛宴

2017-05-26 10:4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如果说什么与大海和邮轮最相配,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音乐。5月23日下午,由耿耿和周雷老师主讲的《沐音而遇,念念不忘》通识教育讲座,就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盛宴。

  两位老师都不是音乐专业出身,但他们对台湾流行音乐以及古典音乐的钻研之深,让人惊叹。在讲座中,两位老师播放了不少代表性歌曲和乐曲让大家感受,并进行了讲解。听着那久远而又悠扬的音乐,望着窗外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很容易让人觉得恍若隔世。

  耿耿老师在讲座中谈台湾流行音乐 "现在大家听到的很多好听的台湾歌曲,其实都是翻唱版。"耿耿老师介绍,"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40年代,当时是闽南语小调;50-70年代是国语小调;70-80年代是民歌;80-90年代是都市流行歌曲;21世纪前十年是节奏蓝调。其中,民歌时代可以说台湾流行音乐的最高峰,真正可以上升到艺术的层面"。

  耿耿老师在讲座中谈台湾流行音乐

  在耿耿老师看来,听歌没有高低好坏之分,但歌曲是有的。现场他为大家播放了余光中作词的《回旋曲》、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等歌曲,带领大家感受和鉴赏。他还调侃道"如果听了《回旋曲》之后,还喜欢现在的网络歌曲,那只能说明我们不是一路人。"

  为什么要听民歌时代的歌曲?耿耿以苏澜的话作结,"写歌来记录青春是件很自然的事,只要有梦就会有歌,民歌时代是一个精神还没有输给物质的时代。"

  在欣赏完台湾流行音乐之后,周雷老师把大家带入了古典音乐的世界。"什么是古典,什么是流行,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周雷老师解释,我们现在谈起莫扎特是古典音乐,但在他当时的年代就是小曲(流行音乐)。

  周雷老师为在座的老师们介绍古典音乐
  在讲座中,周雷老师主要介绍了古典音乐的两个代表性人物--巴赫和莫扎特。
  通过分析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咏叹调》以及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等作品。周雷老师介绍了如何欣赏古典音乐,体会其中的逻辑、技巧和情感。他也阐述了巴赫和莫扎特在各自创作上的特点。同时,他指出,音乐能带给人精神和情感上的力量,并激励着每个老师,很多东西其实是很难言传的,希望可以通过音乐来和新东方优秀教师进行精神的碰撞。
  与台湾流行音乐相比,对古典音乐的鉴赏对很多老师来说有不小的难度,但周雷老师作为"引路人",已为老师们打开了通向古典音乐的大门。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