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俞你同行>正文

《我们是第三类鱼》——一个登船教师的感悟

2017-05-27 11:10

来源:新东方石家庄学校

作者:丁珏临

  想起一道语文作文题:

  生活就像三类鱼。第一类,被装在精致的鱼缸里,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但随着后来无人再欣赏,它忧郁而死。第二类,被饲养在池塘中,初阳中觅食,傍晚时安睡,但终被一张大网打尽。第三类,海中的鱼,所有的海鱼组成一个大集体,无止境地漫游,每天与大自然作着无止境的搏斗,有的死了,有的则幸存下来。

  当“俞你同行”的邮轮航行于东海的波涛雪浪之上,当一场场启迪心智的讲座在昼与夜、晴与雨、平稳与颠簸的交替中渐次开场,当匆遽的我在有限的甲板眺望无涯汪洋西穹的永恒夕阳,突然明白,第三类鱼,正是我们要活成的模样。

  有人问:花2000万,包船带2000位老师出海,费时费力,最后也留不下什么,为何不直接每人分一万呢?

  俞老师的回答是:你没有上船,你不会懂。上过船的老师,不会再有这个问题。

  作为平凡的两千分之一,我的回答是:这个问题从题干就错了,因为谁说留不下什么,至少对我而言,明明留下了很多。

  破云日出,寂夜星繁,孤鸟搏风,彤云垂天,是我眼中留下的壮阔瑰丽的风景。

  扶桑鹿港,古庵神龛,樱岛温泉,暗涌火山,是我脚底留下的初次丈量的土地。

  一别千里,朝暮魂牵,凭栏孤影,字落红笺,是我笔下留下的拙劣粗鄙的句子(两首在海上写的歪诗,附在最后)。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明光讲坛,鸿儒座满,巨擘灿莲,灵思乍现,是我心里留下的永不消逝的震荡。

  所以,如果让我选,要一张五天四夜的船票,还是一万元的现金,我的回答,依然会是船票(当然,都给的话会更好~)。

  航程已经结束,大西洋号邮轮也已载着新的客人驶入远洋,我们在船上走过的路、饮过的酒、唱过的歌,都会像船行过时螺旋桨翻起的浪花一样,最终消失于大海的茫茫风雨、浩浩烟波中。但是,当我们每个人背负行囊落足岸边,最后一次回头凝望时,都会明白,自己心里,已经留下了无法复刻的绝版回忆。

  我们离开了海洋,然后以更明确的方向、更健朗的姿态、更有底蕴的自信,去驶向未来生活之海中那危险而迷人的滔天排浪,裂海飓风。

  因为,我们是第三类鱼,因为,海就在那里。

  【附】歪诗两首。

  《在东海写给瑜珈》

  丁珏临

  划过漩涡之岭,

  划过干裂的雨、潮湿的晴,

  划过亘古长风、天地一瞬、浮生若螟,

  划过凝止的浪、啸动的冰,

  划过吞云之鲸。

  此刻,我终至东极之溟,

  趁你未醒,

  为你,将黎明拭净。

  《最好的宿命》

  丁珏临

  (此篇的背景是女朋友在我登船前送了我一个特别响的哨子,让我经常挂在脖子上,说万一发生海难,这个能帮助我尽早被营救人员发现)

  我认为最好的宿命

  是花在开至最盛时为骤雨所凋

  书在最精彩段落被读完后毁于焚烧

  雪人在太阳升起之前遭顽童推倒

  勇士在插旗敌城一瞬亡于快刀

  所以,对一艘船而言

  就应该在弥海碎红、暮云漫绯的晚晴中

  触礁

  当我溺于怒涛

  当遗骸被后人访于孤岛

  仍含着,你曾吻过的

  那一枚哨

(编辑:何莹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