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俞你同行>正文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2017-05-27 09:49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陈庄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包下了整艘“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邀请新东方一线工作的2000多名优秀教师,开展了一场名为“俞你同行”的邮轮之旅。在5月22日至5月26日为期五天旅途中,共举行了23场讲座和讨论,内容涵盖教学教研、国学经典、阅读演讲、学术讨论等。此外,还举行了“海上朗读者”、“蒙面歌王”、“美颜逆袭”等人文娱乐活动。参与此次航行的老师,从身到心都接收了一次透彻的洗礼。

  本文为此次旅行的综合报道,帮助大家全方位了解众活动的主要内容。

  如果你想走得远,那么就一起走。

  五天四夜,新东方的2000多名优秀教师和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一起,完成了一次“俞你同行”的新航程。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蓝天碧海间越过地平线,远离尘嚣,一路向东、向东……这次看似寻常的航海之旅其实绝不普通。

  它不仅深化了的新东方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更好的你、更大的世界)新的教育理念,更开启了新东方“通识教育”的破冰之旅。

  新东方历经24年发展,已经历炼出自身独特的文化: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到“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从“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到“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不难看出,新东方的教育理念正从过去更多地关注个人的奋斗,向更多地关注个人与世界的关系倾斜。或者说,对新东方人而言,以提升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和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为重正成为一种教育自觉。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正是基于这一自觉,新东方对教师自身的素质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即从单纯的学科培训,转向全面教育。这意味着老师不仅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需要具备综合的知识框架与悲悯入世的人文情怀与精神。

  开门之匙

  的确,今天我们不乏语文、数学、化学等学科的尖子生,但他们往往并不一定具备文学、哲学、艺术、历史、社会学等方面的广博知识与人文素养,并不一定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更不一定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独立的人格。

  在“俞你同行”航程的最后一天,俞敏洪和新东方的优秀老师一道,举起了一把象征“通识教育”的金钥匙,寓意用“通识教育”这把钥匙,打开通往教育的本质之门,不仅服务于新东方的学生和家长,也要服务于社会与社区,期以微薄之力,以点带面,培养出具有完备学科知识、人文素养和国际格局的中国学生。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切磋之乐

  于是,在五天四夜的航行中,新东方的老师们一共举办了23场讲座和讨论,内容涵盖教学教研、国学经典、阅读演讲、学术讨论等。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国学经典的讨论首先触及了儒家“仁”的要义,从“忠”与“恕”两个层面探索自我修养和对待他人的态度。其次,从正确理解道家的“无为”理念,过渡到探讨儒家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张。大家还创造性地设想孔子和老子会如何对待今天中国的教育,进而指出当下强化艺术、音乐、体育以及人格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新东方业务增长最快的泡泡少儿和优能中学的老师们也展开了热烈讨论,涵盖教材编写、亲子阅读、数学思维等层面。特别是,新东方以老师为本的理念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有关女教师的职场发展、中学教师如何因应变化与未来发展,以及教师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讨论也让2000多名老师受益匪浅。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作为新东方的“起家”业务,出国考试部门也探讨了从帮助学生提分向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和学习能力的转变。国内英语板块则列出了三大重点业务拓展领域,以及不同市场的差异化应对办法。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新东方向来重视自我学习和阅读习惯的养成教育。俞敏洪就曾指出:“新东方老师的自我学习是通过阅读和听演讲来获取的。”在将此次“俞你同行”之旅推向高潮的“海上朗读者”活动中,俞敏洪为大家朗读了《相约星期二》,触及对生与死的终极思考,令在座者无不动容;周成刚则通过推介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向大家普及和诠释哲学的启迪与修身助益。

  当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东方优秀老师登上“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时,身穿船长制服的俞敏洪便对大家说:新东方的文化中有两个重要元素,一个是“意义”的元素、一个是“玩”的元素,但凡能把事业做长久的,需要有“玩”的意识, 这二者并不矛盾,“玩”也要玩出文化、意义、人生和事业。

  其实,这种玩的精神正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处世精神与人生态度。按俞敏洪的说法,无论是个人的生活,还是事业的追求,总难免会遇到挫折和打击,总难免会体验痛苦、彷徨甚至绝望,没有一种乐观的“玩”的精神,是走不到梦想的彼岸的。

  当然,这只是故事的一面。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和CEO周成刚都曾强调指出,新东方的出色业绩和在教育行业的良好口碑,都是四万名员工辛辛苦苦、扎扎实实干出来的。“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地工作、尽情地玩)是不少新东方人的座右铭,也是其人生写照。

  梦想之旅

  参加本次“俞你同行“的杭州新东方学校的一名老师说:

  “感谢俞老师大胆的创意,让我们能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新东方人都有梦想,也都有追求梦想的力量。”

  来自广州新东方学校的一名泡泡语文老师说:

  “来到新东方,是我很幸运地做出的正确选择。我感谢同事们和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走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路上,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我会不断超越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从而影响更多的学生,实现我的教育理想。”

  深圳新东方学校的一名男老师说:

  “我在新东方已工作了12年,有很多话要说。感谢新东方给我重生的机会,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传道,新东方是让我有家的感觉的地方。年龄大了,我不知道还能做多久,但只要我坚持,我会继续做一个传道的老师,改变学生的人生。”

致梦想: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新东方这艘令中国教育界瞩目的航船启航于整整24年前。启航之初,只能说还是一艘毫不起眼的小小帆船。正如此次航海之旅,新东方这艘轮船在前进的航道上也曾遭遇过风浪,但正是凭着自身的教育理想、人文情怀与不忘初心,新东方人才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最终让一艘摇摇晃晃的小船变成了在大洋深处平稳前行的庞然巨轮。

  2017年5月26日清晨,两千多名新东方优秀老师步下远航归来的意大利邮轮“歌诗达大西洋”号,意味着新东方这艘巨轮在“通识教育”、“终身学习”的大幅旗影下,已悄然开启了自己新的航程。

  700多年前,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间关万里、来到东方,开启了西方对东方在文化与文学、商业与民俗等各个方向上的重新认识。如今,现代化的交通与通讯让世界联系得更为紧密了,每个人的世界在时空上也骤然增大。一个更大的世界需要一个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新东方人在新的航程上的新使命!

(编辑:何莹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