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俞你同行>正文

“大咖对对碰”:论打开“通俗教育之门”的正确方式

2017-05-26 10:0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俞你同行”航海之旅即将结束,新东方2000余名优秀教师在各类精彩讲座和交流碰撞中,持续探讨如何将通识教育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

  认真倾听的教师们

  知晓理念是新东方通识教育起航的开始,而寻求将理念付诸于实践的探索则是通识教育发展的动力。5月25日上午11时,一场妙趣横生的“大咖对对碰”讲座活动在歌诗达大西洋号一层珊瑚厅举行。段博、孙莉和王钦一三位优秀老师为现场200多名教师答疑解惑,共论打开“通俗教育之门”的正确方式。

  集团泡泡少儿推广管理中心语文项目高级经理段博

  新东方集团泡泡少儿推广管理中心语文项目高级经理段博老师以经典为例,摘取《论语》和《世说新语》中文字片段,通过字词注释和句意讲解,将他在两部著作中所悟出的人生哲理一一分享。段博老师表示,“经典”是一个具有误导性的词汇,如果尚未通读某书,又怎知它是经典?过分迷恋“推荐书单”头衔不如关注书籍本身,“我认为学习经典,最好的方法是以经典解读经典,不要附加过多东西”。同时,读书是人格重塑的过程,如嵇康,放浪形骸,追求独立人格;而向外寻求自然,向内寻求自我,做最真实的自己,也是新东方教师们应该追求的境界。

“大咖对对碰”:论打开“通俗教育之门”的正确方式

  新东方集团教学培训师及教材编写组作者孙莉

  阅读文学古籍为修身养性,广览群书则能奠定基础培养兴趣,为独立思考做准备。新东方集团教学培训师及教材编写组作者孙莉老师将国际教育方法与自身亲子教育实践相结合,为现场教师亲身示范了培养阅读能力的养成过程。她将此能力训练分成Rereading、Initial reading、Learning the New等六大阶段,并表示,“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前提是大量输入阅读;而大量阅读的前提在于不断坚持”。同时,大量阅读的范围应涉及生活方方面面,不分文理,这正是践行通识教育的“良方”。

“大咖对对碰”:论打开“通俗教育之门”的正确方式

  集团泡泡少儿推广管理中心数学全国运营负责人王钦一

  集团泡泡少儿推广管理中心数学全国运营负责人王钦一老师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迷”,他对数学王子高斯情有独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王钦一老师认为,不到十岁的高斯能发现等差数列求和公式,除了天赋,更源于思考能力的培养;这正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引领学生的地方。从模仿案例到研究方法再到感悟思想,这是数学能力养成的一般步骤,高斯则反其道而行之,形成了独特的数学思想,值得学习。“题海无边,回头是岸,刷题并不是教育的本意,养成的思想才是唯一救赎”,王钦一老师说。

  通过广泛涉猎开阔眼界,通过经典阅读塑造人格,通过探寻方法形成思想,不论学科内容本身差别多大,归根结底,都是要养成学生的独立学习和思考能力;而这种融会贯通的精神,也正是通识教育要传达的精神。

“大咖对对碰”:论打开“通俗教育之门”的正确方式

  一场讲座,收获满满

(编辑:何莹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