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正文

迟耀明:洞见——2017教育行业的新变化

2017-07-17 15:5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迟耀明

  

鲸媒体创始人迟耀明

  很高兴今天有一个场子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交流分享。先做自我介绍,我叫迟耀明,鲸媒体的创始人。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洞见2017教育行业的新变化,这个是基于过去几年时间我们对于教育行业深度的反弹、观察和行业里呈现的大数据进行的分析和解读之外得出的思考和结果。

  今天我讲的内容分两个部分:首先提出一个行业里正在发生,且对行业影响巨大的重要趋势是整个教育行业在从过往的封闭体系重构成一个开放体系。这里面显著的特征,或者我们认为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渗透,渗透率的显著标志就是行业的头部领域逐渐开放出来变成行业的通用能力,通常指头部技术。第二部分针对数据的解读,针对2017年上半年教育行业资本大数据进行解读和分析。

  教育行业由封闭体系变成开放体系

  首先举一个公司的例子,这个是科技行业的一家公司,GLOBAL IP SOLUTIONS,十年前就是做音频处理的公司,没有之一,十年前是封闭的商业模式,你需要最顶尖的世界级的搞语音处理的技术和网络,你就买我的服务。当时世界上顶级的公司都在采购它的服务,像谷歌和思科这样的公司,它的价格非常昂贵,当时头部技术是少数人的特权,大多数人负不起这个钱。2010年之前,整个中国只有一家公司买得起它的服务,就是腾讯QQ语音电话或者音视频用的就是GIS的技术。201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谷歌花了6820万美金的价格收购了GIS,接着做出了一个很疯狂的技术,把GIS的技术开源出来,再加上GIS知识的储备,变成今天但凡涉及到音视频领域大家都用的ITC。从封闭体系重构变成开放体系重要的过程里给行业释放了多大的产能呢?

  今天用的花椒、映客,涉及到喊麦的技术都是基于GIS的技术加应用做出来的。今天涉及到像双师的东西,像真人的在线的课程,如果你带耳机你不需要,如果涉及到不戴耳机的场景用的都是GIS技术。举一个客观的例子说这个产能释放究竟有多大呢?举一个数据,2010年的时候,全世界一年在用GIS技术的终端,在PC互联网年代有多少呢?我们那个时候不能叫日活,叫月活年活百万个。今天每天使用GIS的终端有多少呢?超过10亿台终端每天使用GIS的技术,但凡跟音视频相关的领域全部都在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整个行业,教育行业一模一样的事情正在发生,整个行业从过往的封闭体系重构变成开放体系,这里面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头部能力被开放出来,尤其是头部技术开放出来变成通用技术。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我是传统机构转型做网校的话,从代码和服务器都要我自己做,今天我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我可以有很多第三方解决方案介入,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再比如说什么是封闭体系向开放体系迁徙的过程。比如说新房动的头部老师是一个头部资源,我2004年2005年接触新东方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我不上新东方课还接触到新东方的内容,那就是在新东方的楼底下找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买一个光盘,还经常买错。我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她问我要盘吗,我说要,他说多少钱,我说5块前,来两张,最后发现是视频,不是音频,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今天不需要了,我们通过喜马拉雅、双师等公益性的东西,头部的内容和头部的老师资源正在被开放出来。在这里面我想提出一个相对来说有争议的观点,头部能力被开放的过程当中,或者行业从过往的封闭体系变成开放体系的过程当中,究竟谁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今年上半年我听到很多做技术平台的公司说我们把什么功能免费了,把什么功能免费给行业了,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趋势特别好的动因,应该是行业头部企业夺的事情,应该是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企业做的事情。

  举一个Facebook和google,我想今天演讲的主题提炼一个关键词就是AI+教育,这个世界上我们能看到的AI应用和产品,绝大部分要不然用的GOOGLE开源出来的深度学习框架,要不然就是Facebook的touchGraph,之前的阿尔法GO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加了应用层,变成非常好的产品。

  其实只有头部企业才能有这个能力去把这个行业最底层的技术做出来、开源出来,它有足够多的资源,容错率会很高,有钱犯错误,可以雇大量的跨界人才做各种各样的实验,最重要的是他们有好的数据。就拿教育场景的人脸识别举例子,如果没有几百万人次,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数据积累,光有算法本身,没有样本是无法拿到实际场景做应用的。所以我在这儿想提出一个可能稍微有争议的观点,行业从过去的封闭体系重构成开放体系过程当中,是否头部企业,像新东方、好未来开放出自己更多的能力出来,自己的头部资源、头部的技术出来赋予这个行业。

  比如说好未来的直播云用的非常好,还是用到自己的头部企业当中和自己的体系内。将来的一个机构借助直播客的能力,我就可以以有效的方式介入到好未来的直播云,接入这个能力是这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不需要5家10家100家提供在线客直播技术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头部企业或者独角兽的阶段,提供行业里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再比如说新东方老师,是一个头部老师的资源,是不是可以不做公益,不从公益角度来讲,能不能通过双师课堂,通过音视频通路,将新东方的头部老师资源嫁接给其它小机构,我就是地方的小结构,我需要接入这样的课程,我做围棋培训的公司,我就是需要接入这样的辅导,是不是可以通过双师体系接入呢?

  开放体系过程当中,每个行业里的人都在重新找角色和定位,创业公司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如果创业公司要像俞老师以前一样,从开始把所有的事都做了,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段子,俞老师还会去拧电灯泡,现在习惯了,看到电灯泡都有拧的冲动。但是今天不用了,你做一个人工智能的东西,你就建立在GOOGLE的基础上,加一个应用层,加上自己的数据,基于行业开放的能力拼接起来,再结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个行业里新的创业生态带来的角色带来的不同思考。

  头部企业也是这样,头部企业短期来看貌似对行业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等于是赋能了,贡献更多了,长远来看也会受到很多的收益。聚宝盆的案例,在开放生态里,你贡献的越多,你的收获越多。就像GOOGLE一样,开放出来这五个框架,后面做的基于AI的芯片,TPU也是基于深度学习的框架,它就成了未来新世界的规则制定者。这就是头部企业在未来的巨大收益。

  今天想提出的第一个观点,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行业的头部能力正在变成通用能力,行业过往的封闭体系正在重构成一个开放体系。这个带来的变化,作为行业从业者对于这个能力的理解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2017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大数据解读

  第二部分我想基于2017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大数据背后的秘密做一个解读。首先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数据有它自己的意义。我们过去几年能看到行业里有很多数据,消费级的数据,产品级的数据,投融资的数据。那投融资数据举例子来说,因为它比较客观,样本即便缺失,比如说披露的缺失,但是不影响整体判断。

  2015—2017年上半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数据统计,发生了多少金额,多少案件。为什么是1—6月份呢,因为去年只有1—6月份的数据,第二个原因是2015年下半年发生了股灾,上半年数据跟下半年数据融在一起就抵消了很多,没有统计学的意义,按年度统计就取上半年数据。

  明显的趋势就是行业特别热的时候,很好的时候,金额也很多,2016年是冷的年,案件也下降很多,数字变的很低。2017年是一个确定性的实行,行业在回暖,回暖的幅度数据上不是很大,是很冷静的状态。

  我们分阶段看一下:从2015年—2017年上半年,早期、中期、后期发生的阶段数据有明显差异的,也符合行业规律。2015年行业刚刚崛起的时候,它的早期项目是最活跃的,所以发生了100多起,主要集中在早期项目。通常按照规律来说,行业比较冷静的时候,融资会发生在中后阶段,早期阶段明显减少。但是2016年数据显著的是全线下跌,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因为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产业化程度、资产化程度比较低,可供中后期操作、并购重组的案子非常少,所以处于下跌的状态。第二我们看2016年虽然很差,仍然是除了2015年上半年或者2014年之外,整个教育行业投资最好的年份,在历史上最高的,只不过比最热的时候。2017年会有一个显著的趋势,你发现整个分布由分散变得集中了。从下一张图变得更明显,早期、中期、后期的数据接近于1:1:1的状态,通常一个行业早中后期的投资状态的时候,行业开始具备比较强的产业化能力了。什么叫产业化能力,是并购重组等这个行业的另外一种能力。

  这个就是今天想提出的第二个观点,教育培训行业的产业化能力正在变强。教育行业本身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正因为如此过往行业的产业化能力比较低,有两个因素使其在变强:第一整个行业头部企业脱颖而出,他们本身有自己非常强的布局诉求,产业化诉求,所以在整合的过程当中产业化能力流动性变强。第二新加入教育行业领域的操盘手,上市公司、PE基金他们贡献了越来越多专业化的操作能力和流动性。所以整个行业的产业化能力是变强的。

  可预见的事情是,短期来看整个教育行业快速的并购重组一定是一个趋势,长期来看整个教育行业的产业化能力,现在已经很强了,但是将来会越来越强,并且成为推动行业继续往后发展的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这就是今天我要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